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信陽市市長:打造綠色茶都 實現跨越發展

2016-04-14 10:25: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喬新江市長接受CRI中外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任謙、金東光、何宇、吳家迎):13日上午,信陽市長喬新江接受了“治國理政新實踐CRI中外記者信陽行”中外記者團的專訪。來自中國、日本、蒙古國等國家的中外記者,圍繞信陽市的生態環境保護與發展、茶産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等主題進行了採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信陽市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市,已連續七年蟬聯中國十佳宜居城市。近年來,信陽堅持“生態文明就是美麗城市核心競爭力”的理念,做到環保優先、綠色發展,走出了一條中部生態良好地區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新型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的新路子。

  喬新江認為,生態稟賦良好,是大自然的饋贈,也是信陽跨越發展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

  近年來,信陽一直圍繞“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的建設目標,致力於消除經濟活動對大自然的穩定與和諧構成的威脅。2014年,信陽率先在河南省出臺了産業發展和區域開發環境保護負面清單。凡是列入負面清單的,凡是不利於生態環境保護的項目,不管投資規模多大,堅決拒之門外。

  在生態農業方面,信陽重點發展茶葉加工、畜禽加工、糧油加工三大産業集群,把信陽建成中原糧倉和中部地區重要的綠色食品供應基地;在綠色工業方面,圍繞建設特色集聚區,堅持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發展壯大高端製造、新型建材、綠色食品和電子信息、現代物流等高成長性産業。

  在城市建設開發過程中,信陽始終堅持在保護美的前提下建設美、創造美。堅持把城市輕輕地放在山水之間的理念,信陽在城市建設的規劃階段,就把生態擺在優先位置,首先把生態功能區域保護起來,禁止開發;在建設階段,堅持把生態理念融入城市建設全過程,嚴禁破壞山體、植被、水系,為子孫後代留下更多更美的綠地空間。

  在加強生態城市建設的同時,信陽立足信陽農業大市的實際,大力支持發展觀光農業、休閒農業,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韻、一村一色”的思路,精心打造美麗鄉村,取得明顯成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