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民進黨惡炒肯尼亞事件的三大政治考量

2016-04-18 15:36:33|來源:中國台灣網|編輯:梁生文

  日前,非洲國家肯尼亞警方將45名涉大陸電話詐騙案的台灣犯罪嫌疑人遣送到中國大陸受理,這樣一個按國際慣例處理的普通案件,卻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目前,此一政治風暴還在台灣內部持續延燒,即將上臺執政的民進黨更是以此進行政治炒作,直接把矛頭對準中國大陸,擺出不惜要讓未來兩岸關係翻臉的陣勢。

  就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客觀情勢而論,民進黨政治領袖一直在高唱“維持兩岸現狀”的論調,現在要與大陸立刻翻臉並不符合民進黨的利益,特別是綠營當前面臨的最重要議題,仍然是下個月的政權交接及其人事安排等頭等事宜,然而綠營為何在這個時候拿肯尼亞議題大肆炒作?當然有其特定的政治邏輯與盤算。筆者個人以為民進黨主要有以下三大政治考量:

  首先,民進黨惡炒肯尼亞事件暴露出綠營對“5?20”之後的兩岸關係發展前景缺乏信心,民進黨想利用這個事件,為未來兩岸關係的大幅度生變和倒退在台灣社會提前進行消毒和製造氛圍。這應是其首要的政治考量所在。

  畢竟過去兩岸關係發展行之有年,台灣主流民意對繼續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還是多持正面肯定立場。特別是民進黨政治領袖,無論是選舉之前還是勝選之後,也多次表態要維持好兩岸現狀,但畢竟民共互信不足,特別是在民進黨不想放棄其分離主義政治堅持,不願意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基礎,未來兩岸要保持過去8年的良好局面當然是不現實的期待。民進黨政治人物因此想利用肯尼亞這個議題來進行政治操作,將其塑造為大陸刻意“打壓”台灣,激化台灣社會的悲情意識,企圖讓大陸來擔任未來兩岸現狀受到破壞的替罪羊,從而把民進黨的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

  其次,民進黨惡炒肯尼亞事件的第二重目的,在於企圖利用台灣民意來對抗大陸,為綠營未來繼續在島內推動去中國化和“台獨”等動作製造島內的民意支持基礎。

  民進黨長期以來一直以所謂的民主等意識形態為工具來抗拒兩岸的統一進程,當前,隨著民進黨在島內全面執政,不但掌握台灣地區的行政大權,而且還首度完全主導台灣“立法”機構的政治生態,在台灣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也試圖以所謂的台灣民意來對抗大陸,試圖逼迫大陸對其進行某種讓步。雖然這只是民進黨的一廂情願想法,但綠營內部似乎對此也非常期待,甚至樂此不疲。以此次肯尼亞事件為例,它本來是一件單純的電信詐騙案件,但綠營卻完全喪失同理心,完全不顧及大陸受害民眾的感受,以所謂的人權和尊嚴等為口號,進行政治炒作,試圖在島內集結反對大陸的民意基礎,從而為未來執政後在島內持續推動“去中國化”和“漸近台獨”等動作創造條件。

  最後,民進黨惡炒肯尼亞事件,也直接暴露了民進黨在本質上不會放棄其分離主義的政治堅持,會繼續與大陸進行政治對抗,臺海兩岸的衝突或將重新爆發。

  4月15日由民進黨策劃和主導下的台灣民意機構針對肯尼亞事件,發表了譴責中國大陸的聲明。這則聲明完全是由民進黨黨團所主導下的産物。其內容不但把肯尼亞事件的全部責任推給大陸,而且語氣和文字完全展現了“一邊一國”的核心思維,這必然會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産生非常重大的負面衝擊。這也説明當前民進黨並沒有意願去調整兩岸政策,仍然會堅持過去長期的分離主義政治主張,民進黨的這種思維和心態,無疑是臺海局勢和兩岸關係的重大隱患。(陳先才 兩岸協創中心平臺執行長、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