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職校實習不妨學學瑞士

2016-04-20 08:44:29|來源:長沙晚報|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漫畫/陶小莫

  對中高等教育來説,實習環節非常重要,尤其是職業院校,學生可邊幹邊學,在實踐中獲得知識。但是近年來,職業學校校企合作的“頂崗實習”模式受到廣泛質疑。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2006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7.5%的受訪者認為,職校學生畢業實習中存在學校以實習“捆綁”學生的問題,56.7%的受訪者發現職業學校在學生實習中充當“包工頭”,63.8%的受訪者認為産生這些現象的原因是企業和職業學校唯利是圖。(4月19日《中國青年報》)

  職業院校的學生進行實習,當然是為了學以致用,也就是應該和所學的專業、職業技能培養的目標關係緊密。然而,現實中一個不容忽視的情形卻是,校企合作的“頂崗實習”模式,職業訓練的目標日漸迷失,這邊廂企業並沒有把學生當做未來的職業人士來培養,更多看中的是實習生廉價勞動力的特質,那邊廂,職業學院也缺乏保障學生實習權利的意識,甚至把學生當做籌碼,與企業做起了人力外包的生意。

  作為學生實習的組織者,如何挑選實習單位,如何安排實習,校方無疑起著主導作用,對於缺工企業而言,只需做好對校方的公關,實習學生便可以隨意用,相比社會化招工,這無疑是成本更低也更加精明的用人策略。一旦學校成為這門生意鏈條中的分成與獲益者,學生實習這一環節,也就難免淪為廉價勞力。而搖身一變成為人力外包公司的職校,早已淩亂了本職,錯亂了角色。

  相比國內的職業院校學生被當做廉價勞力,在瑞士,職業教育則已撐起“瑞士製造”的響亮名號。瑞士聯邦憲法確立了職業教育的地位,明確聯邦政府和公有企業有資助職業教育的責任,聯邦政府負責職業教育的全面規劃、資金監控、教學品質評估等。各州負責職業教育方案的具體實施和監督,統籌“校企合作”,發佈學徒崗位信息,制定本地區職業教育發展方向等。行業協會負責基礎職業培訓,提供實習場所等,並對職業教學大綱和考試標準提出建議。而與職業學校合作則是企業求之不得的事情。學生實習不僅免費,實習生的薪資甚至相當可觀,迅達公司的學徒平均年收入為1.4萬瑞郎(相當於9.22萬元人民幣),獲得職業教育文憑之後的年收入為6萬瑞郎。學徒制的職業培養,更是精雕細刻,學生可以從實習過程中獲得專業的鍛鍊與豐富的職業經驗,“瑞士製造”的品質正是得益於職業學院高品質的實習教育。

  從這個意義上説,“頂崗實習”模式本身並無不妥,但職業教育實習環節各方的角色與責任,卻亟待明確並落實監管機制。(吳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