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美媒:中國無人機製造商稱可能與政府分享數據

2016-04-22 10:31:55|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美媒:中國無人機製造商稱可能與政府分享數據

  資料圖片:由中國大疆DJI公司製造的“啟發1”無人機。

  原標題:美媒:中國無人機製造商稱可能與政府分享數據

  參考消息網4月22日報道 美媒稱,無人機技術的應用長久以來一直屬於主要軍事力量的權力範圍,但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開發了這一技術,並使其價格便宜到普通人也能消費得起。隨著這一技術被投放到消費者手中,它給大疆及業內其他公司提出了新的問題:如何處理無人機收集的信息?這種小小的無人駕駛飛行器通常攜帶著相機、GPS感測器和其他可以告訴有關各方它們去過哪以及看到了什麼的設備。有多少信息應該與地方政府分享呢?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4月20日報道,大疆公司發言人張凡夕(音)20日在公司位於深圳的總部為中外記者舉行的吹風會上表示,公司仍在研究如何處理它在中國境內收集的數據。但他説,眼下大疆正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交出數據。

  公司另一位發言人亞當·納伊貝格稱,公司評估每一個要求,認為該要求是合法的就會遵從它。

  張説,公司還可以向政府提供香港航班的數據。這可能會引發香港用戶的憤怒。

  張説,公司眼下並不確定該行業將決定如何處理數據。他説:“我們究竟如何使用這些數據,我們提供給政府部門哪些數據等等,這些都是持續討論的問題。”

  大疆也在美國售賣無人機。納伊貝格説,除了用戶通過一家公司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式上傳自己的視頻或者圖像之外,公司是沒有辦法通過無人機看到這些的。他還表示,該公司的手機應用程式把飛行數據上傳到到其伺服器上。

  報道稱,大疆並不是唯一與中國當局合作提供數據的公司。中國當局已經要求所有在境內做這種生意的公司這麼做。蘋果公司最近稱,在去年下半年,它收到中國當局提出的大約1000次要求,並且提供了那個時期大約三分之二的數據。蘋果公司本週表示,決不會把加密密鑰交給中國當局,因為那將會讓北京能夠直接獲取蘋果産品上的通信記錄。

  根據蘋果公司報告,在同一時期,蘋果公司收到了美國當局提出的大約4000次要求,並且交出了當時五分之四的數據。獲取蘋果設備上的加密通信已成為美國政壇的激烈辯論主題。

  張稱,大疆不會讓中國當局直接接觸這些無人機,除非被要求這麼做。“如果政府稱它想要這一數據,我們會告訴用戶。”他説,“我們會進行所有的溝通。”

  不過,中國還沒有正式敲定無人機條例,因此該行業的義務還不得而知。

  報道稱,也有人用懷疑的目光看待無人機。2013年,中國部隊擊落了北京郊區上空的一架無人機。幾個月後,一名外國人用大疆無人機在北京市中心進行拍攝,但是遭到短暫拘押和嚴厲申斥。

  去年,一架無人機在白宮草坪墜毀,因此無人機也在美國引發關切。在吹風會上,大疆表示,它將繼續擴大一種系統,從而能夠確保無人機不會飛入敏感區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