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讓工匠精神釋放時代光彩

2016-04-27 14:35:50|來源:南方網|編輯:張雪梅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在談到2016年的工作重點時,他説,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3月5日人民網)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對自己的産品精雕細琢的精神理念。其內涵就是精益求精,注重細節,嚴謹專注,精緻專一。在“品質從99%提高到99.99%”的極致追求中努力求索。提高了産品品質,提升了國家製造整體實力。

  “工匠精神”上了李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這透露出,看似地位卑微的建築工、焊工、木匠、車床工等的發展,真的不能小視,做到了“人無我優,人有我優”的高精尖和優秀程度,同樣是一種卓越的社會貢獻。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人人都有不同於他人的強勢智慧和能力。修齊治平的儒生精英,謀劃出登高望遠、經國濟世的社會大略,是一種價值成功和卓越智慧,默默無聞、波瀾不驚的技術人員、勤雜人員等,通過勞動讓社會完美有序、健康整潔,同樣是一種不可或缺的積極價值、優秀能力。他們的平凡美、力量美、技術美,同樣是對勞動精神、職業精神的堅韌的推動。

  比如央視推出的讓人嘆服的《大國工匠》們,他們中,有人能在牛皮紙一樣薄的鋼板上焊接而不出現一絲漏點,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頭髮絲的五十分之一,還有人檢測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準。比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火箭總裝廠高級技師高鳳林,他給火箭焊“心臟”,是發動機焊接的第一人。0.16毫米,是火箭發動機上一個焊點的寬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許的時間誤差。誰説這種貢獻會比高級白領和CEO遜色呢?著名作家劉震雲説過,能將胡辣湯做得顧客盈門,生意紅火,和能讓原子彈上天沒有什麼本質區別。一點都不丟人,同樣值得敬仰。他們讓行業發展推陳出新,實現了輝煌的人生價值,造福了大眾和社會,也讓中國製造水準、創造力水準,提升到了令人景仰的國際尖端。

  況且“工匠精神”本就是中華文化、中華精神和民族創造力的一種本然體現。比如莊子就説過“技進乎道”,“技”就是今天的“工匠精神”,就是對所做事情有近乎強迫的專注。我們的美妙絕倫的陶瓷、絲綢、青銅器等生活用品,震驚世界的故宮、天壇、長城、都江堰等偉大工程,就是最好的明證。還有善於解牛的“庖丁”,木匠的“祖師爺”魯班等能工巧匠等。更多優秀人才、技術從業者,將工匠精神為我所用,本就是對傳統精神的忠實繼承。

  借助於李克強總理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讓我們摒棄“君子不器”的落伍觀念,摒棄“精緻的物質主義傾向”方面:躲開喧鬧,回歸寧靜;拒絕追風,堅守內在;避免盲從,堅守獨立,在技術方面默默堅守,苦心探索,讓工匠精神得到時代傳承,讓中國製造水準不斷提升。(南方網耿銀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