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敘利亞和談各方原則同意實現政治過渡

2016-04-28 14:13: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駐日內瓦記者 劉素雲):4月13日開始在日內瓦舉行的本輪敘利亞和談27日如期結束,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在28日淩晨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了和談情況。德米斯圖拉表示,敘利亞各派別對於實現敘利亞的政治過渡、建立一個包容性的過渡機構均表示接受,但在具體安排上仍存在較大分歧。

  本輪敘利亞和談是德米斯圖拉特使在今年內召集的第三輪談判,參加者包括敘利亞政府、主要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以及敘國內溫和反對派、婦女代表、民間社會組織代表等,討論的主要議題是敘利亞的政治過渡及組建敘過渡政府。

  27日晚,德米斯圖拉通過視頻首先向聯合國安理會通報了本輪和談進展情況,並向媒體散發了一份“和談概要”,詳細介紹了取得的進展和存在的困難。28日淩晨,德米斯圖拉在萬國宮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媒體進行了通報。他説:“各派關於政治過渡形成了一些共同意見。首先就是,現在沒有人再懷疑,敘利亞迫切需要實現一個可靠的、真正的政治過渡。”

  根據“和談概要”,敘各派都認為,為了結束衝突,有必要實現“由敘利亞主導的政治過渡”。而為了實現政治過渡,首先要建立一個過渡機構取代敘利亞現政權。為此,各派對過渡機構的構成及職能提出了具體要求,包括:過渡機構必須是全新的、可靠的、包容性的,其構成應該包括現政府成員、反對派代表及獨立人士、婦女代表等;有責任創造一個安定安全的社會環境,為即將到來的選舉提供保障;負責起草新憲法,並依據新憲法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德米斯圖拉認為,這些初步共識可以成為未來敘利亞政治過渡協議的基礎。

  德米斯圖拉同時指出,本輪和談也因為敘利亞國內衝突局勢而蒙上陰影,“坦率地説,由於停火形勢嚴重惡化,這一輪和談也因此蒙上了陰影。我們不能否認,和談期間,各種衝突事件接二連三發生。在過去48小時中,每25分鐘就有一人因衝突喪生;每13分鐘就有一人受傷。”

  德米斯圖拉強調,鋻於敘利亞日益增加的暴力事件以及人道主義援助行動面臨的困難,為了給下一輪和談創造一個有益的環境,迫切需要儘快召開敘利亞問題國際支持小組部長級會議。

  敘政府代表團團長賈法裏在本輪和談結束時也對媒體表示,和談是“有益的、建設性的”,“我們本著負責任的、客觀的態度參加這次和談,討論了所有與敘利亞安全利益相關的問題。這輪和談是有益的、建設性的。” 

  關於下一步的和談安排,德米斯圖拉解釋説,下一輪和談具體時間待定。主要議題是就敘利亞政治過渡的具體問題進行磋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