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唐山世園會開幕“不落幕”

2016-04-29 10:37:10|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2016年4月29日,唐山世園會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公園舉行開幕儀式,這是唐山有史以來承辦的規格最高的一次重大國際性展會。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40週年,唐山地震遺址公園紀念廣場的水池邊,一顆幾近枯萎的老泡桐樹,用它特殊的年輪,記錄著這座城市揮之不去的創痕,向西約3公里,唐山世園會的廣場上,顏色鮮艷的鬱金香在怒放。據悉,唐山世園會按照“會期參展、會後經營”的理念規劃建設,旨在打造一屆永不落幕的世園會。

  【網絡媒體走轉改】唐山世園會開幕“不落幕”

  唐山世園會廣場上的鬱金香

  唐山世園會鳳凰涅槃,齊聚“一軸八園”

  唐山世園會主題是“都市與自然•鳳凰涅槃”,理念是“時尚園藝、綠色環保、低碳生活,都市與自然和諧共生”,辦會原則是“節儉、潔凈、傑出”,目標是打造一屆“精彩難忘、永不落幕”的世界園藝盛會。會徽名稱為“有鳳來儀”,吉祥物名稱為“鳳凰花仙子”。會期為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共171天,預計遊客人數將達到1000萬人次。

  唐山世園會核心區以水為核,總體佈局為“一軸八園”。“一軸”為主景觀軸,由北向南依次佈局綜合展示中心、丹鳳朝陽廣場、水上劇場、駁船碼頭、龍山、植物風情園等11處主要景觀節點;“八園”為國內園、國際園、設計師園、低碳生活園、專類植物園、生態科教園和少兒世博園等。國內園的主題是“山水之間”,佔地約220畝,根據我國不同園林園藝派系及不同地域,劃分為六大主題展園及兩個專項園,分別是河北園、皇家園、江南園、西部園、嶺南園、現代園及台灣專項園和盆景專項園,共31個城市和地區融入其中。各園圍繞一池湖水,通過“夢之路”環形串聯。國際園的主題是“快樂每一天”,總用地面積為9.1公頃,總體形成“一軸、兩廊、三區、多點”的規劃佈局。包括美國園、意大利園、匈牙利園、英國園、法國園、瑞典園、德國園、荷蘭園、韓國園、日本園等10個展園。

  【網絡媒體走轉改】唐山世園會開幕“不落幕”

  唐山世園會會徽

  世園會選址採煤沉降區在國內外都屬首例

  “南湖公園原來是採礦的塌陷區,現在建成的世園會比原來漂亮多了。”57歲的掃地師傅是唐人本地人,他説這幾年唐山最大的變化就是:“霧霾少了,人們的素質提高了,扔在地上的煙頭數量也越來越少。”

  唐山之所以贏得世界園藝生産者協會信任,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選址不同以往,唐山南湖曾經是開灤煤礦130多年採煤沉降形成的廢棄地,曾被稱為唐山的“龍須溝”,經過多年的環境治理和生態化改造,環境面貌徹底改變。世園會會址選定在唐山南湖,不佔用耕地,完全利用採煤沉降區,這一點恰恰與世園會追求綠色環保、都市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相符。

  “不佔用一分耕地,利用採煤沉降區舉辦世園會,這在國內外都尚屬首次,同時也恰恰與世園會‘時尚園藝、綠色環保、低碳生活,都市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不謀而合。”唐山市市長丁繡峰説,這是唐山由工業重鎮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網絡媒體走轉改】唐山世園會開幕“不落幕”

  河北唐山南湖公園市民廣場丹鳳朝陽雕塑

  “會期參展、會後經營”,唐山打造“不落幕”風景區

  4月2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世園會執委辦主任解桂林在唐山世園會開幕式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唐山世園會充分考慮會後資産利用,是一屆永不落幕的世園會。”

  唐山世園會的會址所有場館、展館、展園,全部按照“會期參展、會後經營”的理念規劃建設,均為多功能、永久性建築,為城市留下可持續利用的服務功能。同時,世園會的成功舉辦,極大地帶動了南湖公園的基礎設施和景觀提升,借力世園會,唐山已開始啟動國家5A級旅遊景區創建,力爭在會後留下一座國家5A級旅遊風景區。

  “是唐山特殊的歷史背景和精彩的城市故事,讓本屆世園會迸發出一種獨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執委辦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40週年,世園會的舉辦,向世人展示唐山抗震重建和生態治理恢復成果,表明唐山人民保護環境、修復生態、實現資源型城市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決心。

  唐山地震遺址公園紀念廣場外,“震後余生”的老泡桐樹無聲訴説著這座城市的過去,抗震重建、城市發展、保護環境、修復生態,一路走來,唐山市如鳳凰浴火,涅槃重生。世園會廣場上五顏六色的鬱金香見證著唐山所取得的矚目成就,老泡桐樹遇見鬱金香,匯聚世人目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