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湖南雙峰縣“詐騙之鄉”的地域標簽該怎麼摘?

2016-04-29 09:26:54|來源:中國網|編輯:王瑞芳

  詐騙在湖南省雙峰縣已經具有明顯的區域化特徵,被媒體戴上了“假證之鄉”、“詐騙之鄉”的帽子。自2009年開始,該縣被公安部4次點名批評,2015年11月,雙峰縣又被確立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整治的七個地區之一。(4月28日《新京報》)

  左一個“假證之鄉”,右一個“詐騙之鄉”,在無數起假證和詐騙案件的佐證下,雙峰縣這個全國貧困縣無疑已經被貼上了異樣的地域標簽。這令當地在外地工作生活的人,多多少少有些自卑之感,出門不願報家鄉門戶,生怕引來地域歧視的目光。

  無獨有偶,被貼上負面的地域標簽的遠遠不只一個雙峰縣。河北豐寧縣,近日被帶上了“學東北話冒充黑老大之鄉”;甘肅省岷縣,因為職業乞丐遍佈全國各地,被扣上了“乞丐之鄉”……當然了,地域標簽遠遠不只有負面的,更多的只是對於當地經濟發展特色的一個濃縮。比如,因為80%的民營醫院來自於福建莆田,莆田被帶上了“民營醫院發源地”的帽子;山東壽光被稱為“全國蔬菜之鄉”,連我的老家也被打造成了“升降平臺之鄉”……這樣的名片,舉不勝舉。

  這種帶有強烈地方特色的經濟發展與個體生存模式,是典型的地緣經濟。國際上有地緣經濟;在國內包括一個縣一個鄉,乃至一個村,也有一定範圍的地緣經濟。在地緣經濟形成過程中,有的地方政府引導的好,會打造出一張屬於自己的發展名片;如果有些地方沒有特色,則市民和村民們就會利用法律與制度的漏洞,遊走于灰色地帶,得以生存、維繫或發財。

  地緣經濟,亦有馬太效應。好的會越好,壞的會越壞;正能量能夠得到廣泛傳播,負能量亦有很強的傳染性。引導這一切的,就是利益二字。於是,有的地方的村民和市民,學會了當職業乞丐,慢慢也就成了乞丐之鄉;而有些地方的人,發現身邊有人通過詐騙發了財,則也會向老鄉拜師學藝,走上詐騙之路。地方政府,面對負能量滿滿的地緣經濟,也想極力摘下負面名片,有的地方發佈了“活出尊嚴”的雞湯化標語;有的地方,則開展了“人民戰爭”。

  總結發現,負能量滿滿的地域標簽,往往誕生於地域偏僻、經濟落後地區。這説明,當地地方政府在經濟發展上,缺少套路和思路,在生存與發財慾望的驅使下,民風越來越無所顧及,最終形成“乞丐之鄉”、“詐騙之鄉”、“假證之鄉”等。這固然有地理因素和人文因素,但也與地方政府經濟發展無所建樹,任由民風野蠻生長不無關係。

  好的地域標簽,往往是老百姓在地方政府的帶領或引領下闖出來的發展模式;壞的地域標簽,往往是民風剽悍、自由生長的結果。在法治化社會裏,在全面加強依法治國的當下,尤其是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當下,地方政府在民風引導和精神文明建設方面的失職,無可回避。而這,也應該成為地方政府接下來要花大氣力解決的問題。(王傳濤)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