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外媒:中國涉外貿易摩擦案激增 鋼材化工品類居多

2016-04-29 10:15:07|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外媒:中國涉外貿易摩擦案激增 鋼材化工品類居多

  資料圖:鋼鐵工人

  原標題:外媒:中國涉外貿易摩擦案激增 鋼材化工品類居多

  參考消息網4月29日報道 外媒稱,作為連續19年成為遭遇貿易摩擦最多的國家,今年以來,涉及中國的貿易摩擦案件數量繼續上升。今年第一季度,多個省市的企業與産品牽涉國外貿易救濟調查案件的數量呈現激增態勢。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4月28日報道,在華南地區最大的外貿港口廣州市,今年一季度遭遇的貿易救濟調查案件涉案金額已接近該市去年全年貿易摩擦的涉案總額。《南方日報》引述廣州海關數據稱,今年一季度廣州企業和産品遭受來自七個國家(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案件15起,涉案企業156家,同比增長77.27%;涉案金額達1.98億美元(約12.83億元人民幣)。

  報道稱,這些案件共涉及輕工、建材、鋼鐵等行業,其中超過一半為美國和印度發起,美國發起的調查産品主要為輪胎和洗衣機,而印度的調查對象主要為能源行業産品。

  發達國家以“雙反”(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為主要貿易壁壘模式,今年一季度,美國和加拿大對廣州企業和産品發起的六起貿易救濟調查案件中,有五起是以“雙反”形式開展,而發展中國家提起的九起調查案件均為反傾銷調查。

  除廣州外,其他省市也有類似情形。據商務部網站消息,今年一季度,山東産品遭受國外貿易救濟調查26起,同比增長1.2倍,其中反傾銷18起,反補貼6起,保障措施2起,涉案金額25億美元,涉案企業1957家。

  從發起對華貿易救濟調查的國別來看,據商務部3月份發佈的針對中國商品貿易救濟調查情況公示的數據,以美國、巴西對華“雙反”的力度最大。從商品類別來看,鋼材與化工産品則依舊是遭受“雙反”最多的品種。

  報道稱,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長期以來都是貿易摩擦的重災區,近年貿易摩擦涉及的産業更有擴大趨勢,發起的國別也在增加。對此,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在本月中旬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面對疲弱的市場需求,一些國家和地區的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中國成為當前遭遇全球貿易摩擦最多的國家之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