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中國慢性咳嗽患者約1/3被診斷為哮喘

2016-05-01 09:18:18|來源:南方日報|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慢性咳嗽患者約1/3被診斷為哮喘

  我國目前哮喘患者逾3000萬,專家提醒要規範化治療

  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實習生/余麗穎 通訊員/李曉姍)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是我國常見的慢性病之一,據相關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目前哮喘患者人數已經超過3000萬。今年的5月3日是第十八個世界哮喘日。4月30日,專家表示,如果經過規範化治療和管理,多數患者的哮喘症狀可以得到良好控制。但在臨床診治過程中,許多哮喘患者及家屬還存在認識、用藥及管理上的誤區。

  長期慢性咳嗽或為哮喘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趙海金指出,有調查發現在慢性咳嗽(超過兩個月)患者約1/3最後診斷為哮喘。

  根據最新的哮喘防治指南,當出現反復喘息、氣短、胸悶和咳嗽等症狀,並且在夜間和早晨加重;這些症狀可由鍛鍊、大笑、過敏原、冷空氣、感冒病毒引起,尤其是當一些患者只有咳嗽或胸悶等症狀時,就需要主動到正規醫院進行肺功能等檢查,以進一步確診是否為哮喘。

  “一些患者往往對疾病認識存在不足,不接受哮喘診斷這個事實,經常認為家裏沒有哮喘家族史,便不會得哮喘”,趙海金表示,還有一些哮喘患者在經過短期治療後症狀得到緩解,就認為不需要繼續治療、自行停藥,很多這樣的患者哮喘往往還會再次發作,而且可能加重症狀。

  他建議,如果出現上述呼吸道症狀,病情反復,同時與環境因素相關,就需要去正規醫院確診並接受哮喘長期管理。

  哮喘治療一般不需抗生素

  “經常有患者認為肺部炎症老是不好,要求開抗生素消炎,而沒必要開吸入類的藥物,”趙海金説,“其實這也是哮喘用藥很常見的誤區。”

  他指出,哮喘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疾病,與一般的引起肺炎的細菌感染是完全不一樣的。全球哮喘防治創議(GINA)及我國哮喘防治指南明確強調,吸入糖皮質激素是哮喘治療的最基本的藥物,一般情況下不需要抗生素進行治療。

  在使用激素過程中,相當一部分患者因為擔心激素帶來的全身的副作用,引發高血壓、糖尿病及骨質疏鬆等問題,常常導致用藥不足。對此,趙海金提醒:“臨床發現相當比例患者按醫囑的一半的量甚至更低的劑量治療,患者自我感覺良好,但在下一次復診時肺功能相比之前明顯下降。”

  他還表示,目前臨床上開具的激素類藥物多為吸入類,其激素的劑量較低,主要對咽喉有一定的副作用,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咽喉幹、癢,極個別出現聲音嘶啞等症狀。但這種情況一般通過用藥後漱口即可避免,無須過分擔心。

  有氧運動可輔助治療哮喘

  “患了哮喘後有間歇性呼吸困難,還能運動嗎?我特別擔心運動會誘發再一次喘息發作。”這是許多哮喘患者的疑慮。

  趙海金表示,如果接受規範治療、注意避免環境刺激因素,多數哮喘患者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確實有一部分哮喘稱為運動性哮喘,運動可作為一種單獨的誘發因素,一般表現為劇烈運動後導致呼吸困難加重”,他指出,近年有多項臨床證據表明,有氧訓練法可以減少哮喘急性發作,提高哮喘臨床控制,提高病人生活品質。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