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平:領導幹部要善同知識分子打交道

2016-05-01 10:31:34|來源:央廣網|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 國平:領導幹部要善同知識分子打交道

  “各級領導幹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就如何做好知識分子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在領導幹部和知識分子中引起熱烈反響,贏得廣泛讚譽。

  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知識分子的智慧、技能對推動建設事業與社會進步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凝聚包括知識分子在內的各方面共同力量。因此,領導幹部要把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落到實處,而不只是“放空炮”口頭説説而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快形成有利於知識分子幹事創業的體制機制,使之制度化、規範化。

  俗話説,隔行如隔山。知識分子從事的工作專業性強,技術要求高,領導幹部不要不懂裝懂亂充內行,要減少對知識分子創造性勞動的干擾,讓他們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職工作。古人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專業技術領域,領導幹部要充分信任知識分子,放手讓廣大知識分子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不要橫加干涉,打擊他們的積極性。

  應該看到,知識分子作為高智商、高學識的群體,有自己獨立的思想和獨到見解,有的看法不一定與行政部門意見合拍,有的批評甚至很尖銳。對此,領導幹部要虛心接受不同看法與批評,更不能打擊報復。習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要積極採納;即使一些意見和批評有偏差,甚至不正確,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習總書記提出的“三不原則”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的細化和新拓展,體現了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許多網民對此紛紛留言點讚。“三不原則”與習總書記前年在文藝工作座談會的重要講話一脈相承。習總書記當時強調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營造積極健康、寬鬆和諧的氛圍。

  古人云,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自古以來,人們就認識到與“多聞”者交朋友的重要性。對於領導幹部來説,與知識分子打交道、交朋友不是作秀,要謹守“誠”字訣,要誠心誠意與知識分子交往,與他們推心置腹。要把專家學者請進門,求思于廣大,交友於學人,就工作和決策中的有關問題主動徵求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歡迎他們批評指正。一個有事業心、有建樹的領導幹部,身邊總有幾個知識分子摯友、諍友,甚至與他們英雄相惜、肝膽相照。

  熟悉情況的人們都深知,習總書記就是善於與知識分子做朋友的榜樣,他寫的《憶大山》一文展現出的真摯友情打動了無數人。(國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