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雲南省副省長劉慧晏:2015年雲南外貿進出口總額達245億多美元

2016-05-05 11:06: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慧晏 中國網 鄭亮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慧晏介紹中國與南亞各國開展經貿交流合作以及第4屆中國—南亞博覽會籌備工作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慧晏:

  去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提出,希望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這是中央在新形勢下為雲南確定的新坐標、明確的新定位、賦予的新使命。雲南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充分發揮獨特的區位、人文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並且始終堅持正確的義利觀,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為,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充分考慮和照顧合作夥伴利益。我們以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為先導,以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為重點,以各類開放功能平臺為載體,啟動和實施了涵蓋互聯互通、産業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的51項重大項目和重點工作,形成了擴大開放與深化合作的良好發展態勢。

  具體來説有這麼幾個方面,一是開放型經濟發展迅速。“十二五”末的2015年,雲南省全年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245億多美元。在雲南出入境的人員已經超過3000多萬人次,出入境的車輛超過6000多萬輛次,這在我國沿邊的省區中位居前列。

  二是互聯互通建設全面提速。雲南省積極打造連接南亞東南亞立體式交通網絡,鐵路“八齣省、五齣境”、公路“七齣省、五齣境”和空水全面互聯互通的主幹架構已經初步形成。在這裡我特別要給我們記者朋友介紹,從今年開始,差不多今年年底,雲南省也全面進入高鐵時代,這對一個沿邊省份是有特殊意義的,尤其雲南是沿邊開放的省份,它的意義十分特殊。另外,中緬油氣管道已經建成,我們國家通過雲南省與越南、老撾和緬甸也實現了局部高壓等級電網的互聯,目前正積極推進與泰國的聯網,這是電力的合作與聯繫方面。雲南省昆明市作為中國四大通訊出入口局之一,已經逐步成為中國連接大湄公河次區域5國以及印度、斯裡蘭卡、孟加拉國的區域性國際語音通訊及數據交換中心。

  第二個方面,國際産能合作穩步推進。雲南通過與周邊國家建立對話協調機制,積極開展産能合作示範建設,這方面的效果是日益顯示出來。再有,對外開放的平臺蓬勃發展。雲南省滇中新區建設全面啟動,紅河綜保區正式通關運行,昆明綜保區、昆明高新和騰俊陸港B型保稅物流中心正式獲批,中老磨憨—磨丁、中越河口—老街、中緬瑞麗—木姐等跨境經濟合作區以及畹町、臨滄等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加快推進。

  此外,我們多雙邊合作機制一一完善。近年來雲南省在中國政府的指導和支持下,倡導建立了孟中印緬地區經濟合作論壇機制,積極參與了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並先後與泰國、老撾、越南、緬甸、馬爾代夫等國建立了雙邊的合作機制,並積極推動各項多雙邊機制不斷取得實效。

  當前雲南省正積極服務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作為中國推動南南合作的新實踐,讓瀾湄各方好上加好、親上加親,既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更是雲南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

  再一個方面,南博會的作用不斷凸顯。在諸多區域交流和平台中,雲南省最具亮點和吸引力,最有成效和影響力,當屬剛才高部長也介紹的,商務部和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南亞博覽會暨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作為雲南努力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舉措,南博會暨昆交會從2013年起已經連續舉辦了三屆,昆交會已經連續舉辦了23屆,今年南博會是第4屆,昆交會是第24屆。前三屆南博會共包括18位外國政要和174位外國省部級高級官員在內的約1250位外國貴賓出席;有包括美國通用、以色列化工、印度塔塔集團、印孚瑟斯集團等在內的共約100家世界500強和國內外知名企業參展,累計有接近150萬人次進場參觀。南博會在促進我國與南亞、東南亞乃至泛印度洋地區國家間的多邊外交、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並被中國政府列為“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培育的大型國際展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