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商務部副部長回應"南亞國家與中國貿易不平衡"問題

2016-05-05 13:12: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商務部副部長高燕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慧晏介紹中國與南亞各國開展經貿交流合作以及第4屆中國—南亞博覽會籌備工作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近期我們發現南亞國家對與中國存在的貿易不平衡的問題特別關注,請問高部長,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解決這個問題?

  高燕:

  這個問題確實是南亞國家非常關注的,因為我們和南亞國家的貿易當中確實存在中方順差,同時,中方其實和南亞國家一樣,一貫高度重視和南亞國家貿易的平衡發展問題,而且一直在積極採取措施,重點推動自南亞各國的進口。比如説今天我們發佈會的一個內容就是南博會,我們每一屆南博會都為南亞國家的企業提供大量免費展位和相關支持,讓他們來華推介商品。今後,我們也會採取綜合的措施來繼續通過舉辦各類展會協助南亞國家企業加大在中國市場的開拓力度,利用展會等等各種平臺來宣傳和推廣他們的優勢産品,進一步擴大南亞産品對華的出口。

  我在這裡作一個小小的推銷,南亞國家很多産品其實對中國市場來説還是很有吸引力的,同時他們的宣傳和推介的工作還需進一步加強,所以我們下一步也要採取措施,和南亞國家有關的行業協會、企業聯合會一起合作,幫助他們推動各國的産品輸華。我還要向大家介紹,我們對包括南亞在內的最不發達國家,正在落實97%商品免除關稅的措施,這也是習主席訪問的時候正式宣佈的,相信該措施會幫助擴大南亞輸華産品的數量和品種。除此之外,我們剛才也講了,我們要加緊推進自貿區的建設,為南亞國家産品對華出口提供更多的便利。

  同時我也要講一下,貿易的不平衡也是和這些貿易夥伴各自的經濟結構造成的,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也不可能立刻得到解決,所以我最後要強調的是,逐步實現中國和南亞國家經貿的綜合平衡和互利共贏,我們還可以通過加大對南亞國家的投資力度,進一步擴大他們産品的輸華,再結合剛才我所説的以上貿易便利化和自由貿易的舉措,我相信通過我們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國和南亞國家經貿的綜合、相對平衡和互利共贏是可以期待的。謝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