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劉慧晏:打造雲南“一核三線三圈”的沿邊開放新格局

2016-05-05 13:04: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慧晏 中國網 鄭亮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慧晏介紹中國與南亞各國開展經貿交流合作以及第4屆中國—南亞博覽會籌備工作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

  想請問劉省長一個問題,您剛才提到雲南有連接南亞和東南亞獨特的區位優勢,在“十三五”期間雲南在擴大對南亞國家開放方面有什麼樣的考慮和佈局?謝謝。

  劉慧晏:

  謝謝你的提問。我把相關的情況給各位朋友作一個介紹。近些年,雲南省為服務國家全方位沿邊開放戰略和總體的外交戰略,積極發揮雲南省的沿邊優勢,雲南省的邊境線很長,4060公里。以東南亞、南亞為重點,著力將沿邊地區打造成陸路開放的主要平臺、區域發展的重要支撐、地緣安全的堅強屏障,不斷深化區域合作與互利交往。目前我們雲南省按照國家統一的佈局規劃,對緬甸、老撾、越南開放三個戰略方向,依託國家級的滇中新區,推動滇中與沿邊優勢互補,滇中主要是指昆明這個龍頭城市,還有玉溪、楚雄,還有紅河的北部。主要推動的是滇中與沿邊地區的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産業對接、協同發展,逐步形成以滇中城市群為核心,以昆寶、滿瑞、昆磨、昆河三條大通道為主線,滇緬、滇老、滇越三個國際經濟合作圈為支撐的“一核三線三圈”的沿邊開放開發的新格局。

  “十三五”期間雲南省將在沿邊地區加快規劃建設以下重點對外開放的平臺:一是瑞麗和磨憨兩個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二是瑞麗、畹町、河口、臨滄四個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河口、天保、動阿、片馬、磨憨五個省級的邊境經濟合作區,跟緊鄰的三個國家的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建設。現在與老撾的在西雙版納的磨憨-磨丁正在積極推進,我們高部長就是這個推進工作決策領導小組的領導,她擔任推進組的組長。跟越南和緬甸的跨境經濟合作區正在積極向前推進,大致的情況我簡要的介紹這些。謝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