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警察借明星“花式普法”值得點讚

2016-05-06 10:56:08|來源:燕趙晚報|編輯:王瑞芳

  電視劇《歡樂頌》中有這麼一幕:曲筱綃一時賭氣,將車停在了道路中間,這種情況極易造成道路擁堵、引發交通事故,比追尾甚至更嚴重。@湖南公安的警察蜀黍(叔叔)們4日立刻在微博上科普起了什麼是正確的停車方式,以及錯誤停車會面臨什麼樣的懲罰。近來,一大批警察蜀黍成為微博網紅,他們緊跟明星違規行為普及交通法規,迅速成為網紅。(5月5日《揚子晚報》)

  熱播電視劇《歡樂頌》熱到了什麼程度?單純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已經不能説明問題,年輕人見面不聊聊電視劇中的人物、情節、故事,似乎就顯得和別人格格不入,被當成了外星人。而@湖南公安的警察們也來湊熱鬧了,不過他們可不是和網友討論電視劇劇情,而是就電視劇中的演員一些涉嫌交通違章行為進行交通普法、倡導交通文明,而這樣的“花式普法”也得到了網友的一致肯定,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其實就交警部門利用熱播影視劇或當紅影視明星進行交通普法,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王珞丹在微博上發佈自己在馬路上使用滑板車的照片,結果馬上有交警指出此舉違反了《道路安全法實施條例》,是違法之舉。而馮紹峰在微博曬自己騎無牌摩托車的照片,結果很快就有警察借機向網友普法“摩托車上高速須知”。至於郭富城單手開車、黃子韜在車上非法安裝警報器,都無一例外地遭遇了交警人士的點評和普法。

  不得不説,各地交警利用熱播影視劇和各路當紅影視明星進行的“花式普法”,社會效果非同一般,也得到了網友和公眾的一致點讚。這種“借力式”交通普法,最大的優勢是利用了熱播影視劇和當紅明星們所營造出來的社會熱度,巧妙地把交通法規和影視劇情節、影視明星的所作所為結合起來,最終實現了把網友和觀眾的注意力從影視劇和明星們身上轉移到了交通法規、交通文明身上的目的。而“花式普法”從效果上來看,顯然要遠遠好于傳統的交通安全宣傳方式,比如印刷發放交通安全宣傳單、在馬路兩側的墻上刷寫各類交通安全標語等。

  各地交警利用熱播影視劇和當紅明星宣傳交通安全、倡導交通文明的做法,既體現了他們的社會責任感,是盡職盡責的表現,同時也體現了他們與時俱進、緊貼時代和潮流的工作方式,是一種寓教于樂的工作智慧。而交警部門跟在影視劇和影視明星背後進行交通普法的現象,也給影視劇的製作者、影視明星本人提了一個醒,那就是不管是在戲裏還是在戲外,都應該遵守交通法規,力求交通文明,即便是為了劇情和故事的需要,也要儘量避免給網友觀眾造成誤導,産生不良的社會影響。(苑廣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