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技部:加強科研資金監管 構建統一科研信用體系

2016-05-09 15:21: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據科技部網站消息,近日,科技部通報處理6家違反科研經費管理規定單位,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負責人明確表示,科研資金監督檢查是保障財政科研資金安全和有效使用的重要抓手,科技部將進一步加強科研資金的監督管理,強化監督檢查結果運用,構建統一的科研信用體系。

  為規範國家財政科研資金的管理和使用,強化科研項目承擔單位法人責任,提高財政科研資金使用效益,近日,科技部網站公開了對2014年科研資金巡視檢查和專項審計工作中違反科研資金管理規定的6家單位和1家事務所的處罰結果。

  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負責人表示,科研資金監督檢查是保障財政科研資金安全和有效使用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在簡政放權、增加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資金使用自主權,努力營造寬鬆科研環境的同時,科技部通過巡視檢查、專項審計、財務驗收審計等方式不斷深化科研資金的監督管理工作。

  巡視檢查每年開展一次,以組織巡視小組赴科研單位深入檢查的方式進行,主要了解法人責任的落實情況、與科研資金管理和使用有關的內部控制制度建設情況等,側重科研資金管理政策的宣講、科研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調研以及督促科研單位完善和加強內部控制和監督。

  專項審計每年組織一次,以委託會計師事務所赴有關承擔單位對項目(課題)專項經費的管理和使用情況進行審計的方式進行,對於在研項目(課題),重點關注單位內控制度建設,經費支出的合法、合規和合理性;對於已驗收項目(課題),注重檢查財務驗收審計報告品質、年度財務決算報告品質、結余資金留用和使用情況等。

  財務驗收審計是在項目(課題)執行期結束,以委託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審計的方式開展,財務審計是項目(課題)財務驗收的重要依據,財務驗收是項目(課題)驗收的前提。

  在科研資金監督檢查工作中,科技部秉承監管與服務並重的理念,寓服務於檢查之中,為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主動服務,幫助他們在項目(課題)執行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避免資金使用中違規問題的發生。對惡意違規行為,將及時查處,凈化科研資金的使用環境。

  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負責人介紹,2014年,科技部對全國11個省的78家單位的150余個課題開展了巡視檢查,涉及專項資金約12.8億元;對14個省的182家單位的300余個課題開展了專項審計,涉及專項資金約19.5億元;對全國1081家單位的2089個課題開展了財務驗收審計,涉及專項資金約129.4億元。檢查表明,絕大部分項目(課題)承擔單位重視科研資金管理和內部控制,科研人員的資金使用規矩意識不斷提高,科研資金的使用日益規範。但也有極少數單位和人員存在比較嚴重的問題,如這次涉及的6家課題承擔單位和1家會計師事務所,在要求有關單位整改的基礎上,科技部于2015年組織了深入核查,查實問題後依據相關規定進行處罰,並向社會公開。

  對於科研資金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科技部以十分慎重的態度進行處理,在要求承擔單位整改的基礎上,對重大問題開展深入核查,查實後依據相關的國家科技計劃專項經費管理辦法以及《國務院關於改進加強中央財政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的若干意見》(國發[2014]11號)、《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監督工作暫行規定》(國科發政[2015]471號)的相關條款進行處罰,注意區分單位法人責任和科研人員個人責任,並按程式向社會公開,嚴格做到有據可依、事實清楚、證據充分、處理妥當。

  對於科研資金監督檢查工作的下一步打算,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負責人介紹到,在繼續為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做好服務工作的同時,將進一步加強科研資金的監督管理。

  一是探索推進跨部門聯合監督檢查工作機制。一體化部署監督檢查工作,明確監督檢查的對象、時間、方式、實施主體等內容和要求,各監督主體按統一計劃開展工作,加大隨機抽查力度,避免重復檢查,減輕科研單位和人員的負擔。

  二是強化監督檢查結果運用。建立監督檢查結果公開和共享制度,對監督檢查發現的違規行為嚴肅處理,處理結果主動向社會公開,並及時將結果反饋相關責任主體,加強對監督檢查意見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以督促改進和加強後續管理,進一步規範科研資金的管理和使用。

  三是構建統一的科研信用體系。結合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進展和科研信用管理實際,科技部將遵循分步實施、穩妥推進的原則,牽頭建立統一的科研信用管理體系,首先探索建立嚴重失信行為記錄製度,對嚴重失信行為的責任主體予以客觀記錄,建立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嚴重失信記錄相關信息作為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管理的重要決策依據,並會同有關部門對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在嚴重失信記錄工作探索的基礎上,與有關部門聯動,逐步形成統一的科研信用體系和管理制度辦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