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解讀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

2016-05-20 07:02:4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依靠創新打造發展新引擎培育增長新動能——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權威解讀《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新華社記者余曉潔、吳晶晶)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19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權威解讀綱要出臺的背景、目標、部署、任務和保障,深刻剖析如何在“四個全面”統領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及科技創新與全面創新的關係等。

  創新發展是大勢所趨、國運所繫、形勢所迫

  問:請您介紹綱要出臺的背景和意義。

  王志剛:黨的十八大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創新驅動發展是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關鍵、帶動整體的國家戰略,是黨中央綜合分析國內外大勢、立足我國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契合我國發展的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

  創新發展是國際競爭的大勢所趨。當前世界範圍內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我國只有努力在創新發展上進行新部署、實現新突破,才能跟上世界發展大勢,把握髮展的主動權。創新發展是民族復興的國運所繫。國家實力歸根到底是由創新能力決定的。必須真正用好科學技術這個最高意義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桿,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路徑。創新發展是我國發展的形勢所迫。未來5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能否成功轉變發展方式、推進産業升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關鍵是看能否依靠創新打造發展新引擎、培育增長新動力。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國家科改領導小組組織協調下,科技部會同20多個部門認真開展創新驅動發展頂層設計,起草形成了綱要,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通過。綱要是新時期推進創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於指導新時期我國經濟社會和科技事業發展都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改革創新“兩個輪子”一起轉

  問:為什麼強調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

  王志剛:創新驅動是新引擎,改革是點火係。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

  一方面,需要依靠創新驅動發展,把科技創新的“輪子”更好地轉動起來,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發揮好創新第一動力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依靠改革驅動創新,把體制機制創新的“輪子”同步轉動起來,以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創新活力。創新目的是要發展生産力,改革目的是要調整生産關係。必須抓住關鍵點、打好組合拳、形成工具箱,讓改革創新“兩個輪子”一塊轉起來。

  構建一個體系、推動六大轉變

  問:怎麼理解一個體系、六大轉變?

  王志剛:綱要強調要“堅持雙輪驅動、構建一個體系、推動六大轉變”。

  一個體系是建設國家創新體系。要建設各類創新主體協同互動、創新要素順暢流動高效配置的生態系統,形成創新驅動發展的實踐載體、制度安排和環境保障。明確企業、院所、高校、社會組織等各類創新主體功能定位,構建開放高效的創新網絡;改進創新治理,進一步明確政府和市場分工,構建統籌配置創新資源的機制;完善激勵創新的政策體系、保護創新的法律制度,構建鼓勵創新的社會環境,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

  六個轉變是發展方式從以規模擴張為主導的粗放式增長向以品質效益為主導的可持續發展轉變;發展要素從傳統要素主導發展向創新要素主導發展轉變;産業分工從價值鏈中低端向價值鏈中高端轉變;創新能力從“跟蹤、並行、領跑”並存、“跟蹤”為主向“並行”“領跑”為主轉變;資源配置從以研發環節為主向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統籌配置轉變;創新群體從以科技人員的“小眾”為主向“小眾”與大眾創新創業互動轉變。這六個轉變是衡量我們是否轉入創新驅動軌道的重要標誌。

  走以人才強、科技強促進産業強、經濟強、國力強的路子

  問:綱要明確了哪些任務?

  王志剛:綱要從戰略任務和保障措施兩個方面,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了部署。在戰略任務方面,針對創新驅動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提出了創新能力、人才隊伍、主體佈局、協同創新、全社會創新等8個方面的任務。

  特別是針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求和重大瓶頸制約問題,綱要提出要加快構建結構合理、先進管用、開放相容、自主可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技術體系,以技術的群體性突破支撐引領新興産業集群發展,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具體在信息、智慧製造、現代農業、現代能源、生態環保、海洋和空間、新型城鎮化、人口健康、現代服務業等9個重點領域進行了部署。同時提出要發展引領産業變革的顛覆性技術,不斷催生新産業、創造新就業。

  在保障措施方面,綱要圍繞建設高效率的國家創新體系,從改革創新治理體系、增加創新投入、推進開放創新、完善評價制度、實施知識産權標準和品牌戰略、培育創新友好的社會環境等6個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科技創新為核心緊密互動聯動的全面創新

  問:如何準確把握科技創新與全面創新之間的關係?

  王志剛:創新驅動中的“創新”是科技創新、管理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文化環境創新緊密互動和聯動的全面創新。在我國當前發展階段,無論是對傳統優勢的升級改造還是打造新的競爭優勢,都需要以堅實的科技創新為支撐和引領。我們要堅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同時,應當看到,技術先進不會自動形成市場優勢,還與業態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密切相關。綱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謀篇佈局,對相關制度調整完善提出了改革方向和要求,明確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有機互動,以科技要素集成其他要素,走出一條創新發展新路子。

  在“四個全面”統領下推進創新驅動發展

  問:如何理解“四個全面”的統領作用?

  王志剛:一是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總目標。所有奮鬥都要聚焦、支撐這個目標。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加快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向科技要效益,向創新要動力。

  二是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創新的動力源泉。要圍繞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最大限度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産力的巨大潛能,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的創新活力與潛力。

  三是要加快完善創新驅動發展的法治環境。我們必須加快有關創新的法律法規的制定和修訂完善,規範科學發現、技術開發、産業化等活動,保障和促進全面創新。

  四是要充分發揮黨在創新驅動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黨員幹部要以身作則敢於擔當,團結和帶領廣大科技人員攻堅克難、勇攀高峰,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創新強國的偉大征程中建功立業。

  “三步走”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

  問:綱要提出的目標是什麼?

  王志剛: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綱要提出的“三步走”的戰略目標,與我國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目標相互呼應、提供支撐。

  第一步,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有力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第二步,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為建成經濟強國和共同富裕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為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