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奧巴馬亞洲行凸顯“再平衡”成果 著眼未來“向前看”

2016-05-20 08:54: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曉紅):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5月21日至28日訪問越南和日本,並出席七國集團首腦會議。美方稱這將是一場歷史性的旅程,更凸顯了奧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戰略成果。

  2016年是美國總統奧巴馬8年白宮生涯的最後一年,他的海外出訪被當地媒體戲稱為“道歉之旅”和政績檢閱之旅。即將開啟的對越南和日本的訪問亦未能免俗。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康達日前在華盛頓的一個吹風會上指出,此次出訪越南和日本是奧巴馬任期內的第十次亞太之行。

  康達説:“這次訪問,我們相信標誌著‘再平衡’戰略的兩個重要因素,首先就是與越南這樣的新興地區大國建立新的夥伴關係;第二就是與我們協約的盟友們包括日本,加強關係,這也是我們亞洲戰略的核心。”

  康達披露説,奧巴馬總統將於當地時間21日啟程前往越南首都河內,同越南黨政領導人舉行會晤,並就美越關係發表講話。之後他將訪問胡志明市,同越南工商界和年輕學生見面。奧巴馬是繼克林頓和小布什之後第三位訪問越南的美國總統。康達強調説,這次訪問不僅是對美越恢復邦交20多年來的一個回顧,更會對未來20年美越關係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對於外界非常關心的是否解除對越武器禁令一事,美方官員表示,雖然美國國會于2014年部分解除了對越武器出口禁令,但是基於人權問題的考慮,美國對越南購買武器的請求將逐一評估,並要確保售越武器不會被用於非軍事目的。

  在結束對越南的訪問之後,奧巴馬總統將於25日晚間抵達日本,參加於26日至27日在三重縣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期間將與日本首相安倍舉行會談,並將在27日下午會議結束後將前往廣島以及岩國駐日美軍基地。

  美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拉塞爾指出,這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大家會看到,此次總統的出訪中會有很多首創性的舉措,同越南、日本的關係也是本著向前看的外交政策。實施‘再平衡’戰略以來,我們同這兩個之前的敵人實現了卓越的和解。大家都知道,我們曾經同這兩個國家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戰鬥,但是現在我們建立起了出色的合作與夥伴關係。”

  此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副助理羅茲也曾表示,奧巴馬的越南、日本之行顯示了美國坦率承認歷史的能力,強調訪問不是關於過去,而是關於未來。然而,美國國內對於奧巴馬造訪廣島仍有不少批評意見,認為這是變相地助長日本否定過去侵略行為的歷史修正主義傾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