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中國起訴一名日本間諜 涉拍攝東海軍事設施

2016-05-25 09:45:3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日媒:中國起訴一名日本間諜 涉拍攝東海軍事設施

  參考消息網5月25日報道 日媒稱,日本官員23日説,去年因涉嫌參與間諜活動被中國相關部門逮捕的四名日本人中的一名被起訴。

  據日本共同社5月23日,這名50多歲的男子來自日本愛知縣,去年5月在浙江省的一處軍事設施附近被扣留。他是四人中首名被起訴者。

  日本官員説,中國相關部門本月通知日方稱已起訴了這名男子,但沒有解釋對他的指控是什麼。

  報道稱,去年5月至6月,三名日本男子和一名日本女子因涉嫌參與間諜活動被中方扣留,並因涉嫌實施威脅國家安全等行為被逮捕。另外兩名男子來自北海道和神奈川縣,那名女子來自東京。

  中國近年來一直在加強對外國組織和個人的監視。自反間諜法和修訂後的國家安全法分別在2014年11月和去年7月生效以來,中國相關部門扣留了更多外國人。

  另據日本《朝日新聞》5月24日報道,媒體獲悉,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中國當局逮捕的四名日本人中,去年5月在浙江省被拘留的50多歲愛知縣男子本月遭到起訴。日中關係消息人士證實了上述消息。法庭將對其進行審判,具體以何種罪名提出指控尚不明確。

  報道稱,該男子在浙江省溫州市的南麂島被中國當局拘留,並於去年9月被正式逮捕。南麂島位於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西北約300公里處,據説中國正在島上修建軍事設施。該男子在軍事設施周邊拍照,被認為是間諜活動而遭到拘留。

  目前尚不明確該男子將在哪家法院接受審判。由於涉及國家機密,審判可能不會對外公開。根據中國法律,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最高可以判處死刑。

  報道稱,除該男子外,還有三名日本男女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去年5月至6月被拘留,之後被正式逮捕。三人分別在中朝邊境的遼寧省丹東市、上海和北京被拘留,之間並無關聯。

  中國政府2014年開始實施了具體定義間諜行為的反間諜法,去年還開始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中國領導層表現出嚴懲間諜行為的態度。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