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點評:警惕“福島後遺症”的國際化趨勢

2016-05-25 19:52:0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新聞點評:警惕“福島後遺症”的國際化趨勢

  新華社記者楊駿 黃堃

  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至今已有5年,隨著污染處理的長期化,有關福島核事故的後遺症,已不局限于日本一地,而呈現國際化趨勢。

  這一趨勢首先體現在海洋方面,福島核電站的放射性泄漏80%都進入了海洋,新研究表明,福島核污染已跨越太平洋抵達北美;從災難發生開始,放射性銫10年後回到亞洲東部,30年後將幾乎擴散到整個太平洋……

  很顯然,國際社會需要知道:福島核事故有沒有後遺症?“福島後遺症”的程度有多嚴重?“福島後遺症”的影響範圍有多廣?

  要回答這些疑問,需要詳盡的調查和研究。日本方面需要回答:福島核事故處理的預期年限、核事故對生態環境的具體影響、目前去污染的進展情況、廢物處理的措施……

  要回答這些問題,需要詳盡的數據,對相關數據的分析研究,直接影響災後處置工作以及國際社會的應對。

  可是,如何獲得準確數據,國際上許多專家都有類似的無奈答案:“這個嘛,沒資料啊,不好説。”

  沒有一手資料和獨立機構的調查,就無法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

  在如此重大、影響深遠的核事故面前,無論對於受影響的國民還是國際社會,日本政府“淡化”處理的行為已引了國際社會廣泛的質疑和不信任。而一味“捂蓋子”,只會捅更大婁子。

  比如,韓國等日本週邊國家民眾對日本食品的高度警惕甚至抵制,近乎釀成國際貿易糾紛,這正是周邊國家對日本核事故處理高度不信任的寫照,也是“福島後遺症”國際化的又一證明。

  儘管日本稱已經在食品産地標識、輻射檢驗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不時曝出的福島核事故處理中的種種不靠譜,又如何讓日本説服世界?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後,全世界都以為深重的災難給人們上了一堂不會忘記的課。但如今,當年的一些錯誤做法還在繼續。

  日本拒絕了國際環境流行病學會等機構的調查申請;東京電力公司給出的治污數據漏洞百齣,甚至出現遲報堆芯熔毀這樣嚴重的情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申奧陳述時向全世界誇口核污水“得到控制”、“完全沒有問題”,事後證明核污水外排或泄漏仍在繼續;對福島災民求助無門現象和核污水處理情況,日本媒體要麼選擇沉默,要麼語焉不詳……

  種種事實,讓人不免要問,福島核事故的後遺症,有多少是人為掩蓋而引發的?如果不直面國際社會的質疑,“福島後遺症”會讓更多國家受害,最終可能成為一個全球性的長期頑疾。國際社會必須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