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統計局: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落 但仍保持平穩增長

2016-05-27 10:00: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國家統計局5月27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1-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其中,4月份利潤同比增長4.2%,增速比3月份回落6.9個百分點。綜合看,工業企業效益仍呈現出積極變化。

  一是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繼續延續了年初以來的增長態勢。今年以來,工業企業各月利潤都保持增長,改變了2015年利潤下降局面。

  二是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較快。1-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1.6%,增速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15.1個百分點。

  三是鋼鐵、有色等主要原材料行業利潤下降局面有所扭轉。1-4月份,受前期價格回升及同期基數偏低的影響,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41.9%,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6.6%,均改變了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利潤下降的局面。

  四是産成品存貨出現負增長。4月末,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同比下降1.2%,為近年來首次負增長,表明企業庫存壓力正在緩解,有利於未來企業産能的釋放和生産的增加。

  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落,除工作日因素(3月份工作日比去年同月多一天,4月份工作日比去年同月少一天)引起的基數效應外,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工業産品銷售增速回落。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增速比3月份回落2.6個百分點。

  二是投資收益由升轉降。4月份,工業企業投資收益同比下降19.8%,而3月份則同比增長20.4%。投資收益由升轉降,對利潤增長的作用也由正拉動變為負拉動,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落2.7個百分點。

  三是營業外凈收入增長放緩。4月份,工業企業營業外凈收入同比增長56.2%,增速比3月份回落12.1個百分點。

  四是電子、電力和汽車行業盈利下降。4月份,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利潤同比下降5.9%,而3月份利潤同比增長59.2%;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利潤同比下降11%,而3月份則同比增長10.2%;汽車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4.4%,增速比3月份明顯回落9.8個百分點。僅這三個行業就導致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落7.2個百分點,其中,由於這三個行業投資收益由升轉降原因導致回落2.6個百分點。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