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使命在肩中國智慧秀擔當

2016-05-29 12:02:52|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使命在肩中國智慧秀擔當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再過不足百日,西子湖畔將成為世界的焦點。今年9月4日至5日,中國將在杭州舉辦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這是中國首次承辦G20峰會,亦是中國“十三五”開局之年最重要的“外交主場”之一。

  金秋九月,在詩情畫意的江南,謀略縱橫世界的方案。G20杭州峰會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一如國外專家學者認為的,今年峰會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系統性行動計劃,而中國發揮的引領作用非常重要。5月26日,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在杭州峰會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也表示,“我們希望通過主辦杭州峰會,與各方一道,尋找共同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滄海橫流,盡顯英雄本色。一方面,2015年,世界工業生産低速增長,貿易持續低迷,金融市場動蕩加劇,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發達國家經濟復蘇緩慢,新興經濟體增速進一步回落,世界經濟整體復蘇疲弱乏力,增長速度放緩。”2016年,世界經濟運行中的不利因素和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繼續低速運行的可能性較大。”數月來,各大機構紛紛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普遍認為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將在2.9%以下。這將是繼2015年全球增長2.4%之後,全球連續第二年增速低於3%。創新梗阻、貧富鴻溝、老齡危機……這是世界經濟新陷阱,一些悲觀論調甚至擔心世界經濟將再次站立於懸崖邊緣。

  另一方面,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的“新引擎”。在今年3月的博鰲論壇上,一組統計數據引人注目——亞洲經濟現如今已佔到全世界經濟的比例近50%,且在未來5年將貢獻全球經濟成長的或超過2/3。其中,中國經濟的內生力、中國決策的影響力,借助“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日益顯現出“核心引擎”的主導地位。2015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9%。在世界範圍內依然名列前茅,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仍然在25%以上。這個速度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3倍,是美國經濟增長的2.8倍。

  一句話,愁雲密布的世界經濟需要“新方劑”,使命在肩的中國力量必要“秀擔當”。

  G20峰會正成為世界人民心之所向。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是G20合作機制的契機,十次峰會,無論是聯手貨幣政策,亦或是齊步金融改革,世界經濟史無前例地從“以鄰為壑”走向“和合共贏”。G20正成為一種成熟的全球經濟治理的新政策與新機制,為世界經濟新秩序的構建提供“樣板間”。二是中國作用眾望所歸。中國有力量,更有承載責任之心。中國作為世界經濟中的重要一極,能兼顧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意願,懂得對話與斡旋的藝術。正如分析人士所言,“中國首次主辦G20峰會,充分説明中國在世界經濟議題設置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得到了極大提升。”中方把“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杭州峰會主題,並在議題上設置了“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等重大議題——這種務實的問題導向式議程設置,切實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一座溝通與分享的橋梁。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從G7到G20,從“發達國家主演”到“主權國家合唱”,歷史勢不可擋,滾滾向前。全球經濟發展,治標以求當下穩增長、治本以謀長遠挖動能,杭州峰會將著力實現“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發起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儘早生效等”一攬子目標。中國智慧正助推G20拉升全球貢獻度,世界經濟朝向“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努力,定會更踏實,而中國力量綻放的世界精彩,亦會更絢麗。

  (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