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衛祝賀北京控煙成功 呼籲出臺全國無煙立法

2016-05-30 16:27:16|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世衛祝賀北京控煙成功 呼籲出臺全國無煙立法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 董子暢)值此2016年世界無煙日到來之際,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處30日在北京召開國際控煙和立法高峰論壇,祝賀《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成功實施1週年,也呼籲中國立法者能出臺一部程度相當的全國性無煙立法。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是中國迄今為止最嚴格的控煙立法,完全符合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八條的要求。2014年,國務院法制辦把國家衛計委起草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向公眾徵求意見。今年3月份,國務院年度立法計劃將其列入今年力爭完成的立法項目。

  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表示,中國國家層面的控煙立法已經進入最後階段,但在立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有爭議的內容。我們也看到國際上一些國家在立法過程中也遇到過類似問題,我們希望中國不走這樣的彎路,在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亦表示,北京的經驗表明全面禁煙是可以實現的,現在是時候出臺一部嚴格的全國無煙立法了,只有一部完善的控煙立法才能讓人民滿意,對人民負責。

  據悉,今年世界無煙日的全球主題是為平裝做好準備。平裝指除以標準顏色和字體顯示品牌名稱和産品名稱,同時限制或禁止在包裝上使用任何其他標識、顏色、品牌形象或推銷文字的措施。

  施賀德指出,平裝正迅速成為一種全球趨勢。中國若能出臺一部完善的全國無煙立法,並在其中規定使用圖形健康警示,將可以抓住機遇,在引進平裝的正確道路上更近一步。希望中國的立法者不要錯失這個良機。

  數據顯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煙草製品生産國和消費國。每年約有100多萬人死於煙草相關疾病。此外,有7億多人經常暴露于二手煙中,二手煙每年造成約10萬人死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