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有效科技供給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一步

2016-05-31 13:54: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這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加強科技供給,推動提升傳統比較優勢,培育新的發展動能,全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目前,國民消費正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2015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為10.7%,網上商品的銷售額增速為33.3%,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貢獻率為66.4%,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

  同時,我國的消費結構也正由低端商品消費升級到高端商品消費,但是卻面臨嚴重的高端消費供給不足。2015年,中國高端産品消費進口量穩居全球第一,自給率不到一半。我國消費者大量涌向海外市場購買奢侈品、電子産品、日用品等中高端消費品的新聞也頻頻見諸媒體報道。據統計,2015年中國境外消費超過1.5萬億元,奢侈品消費達到910億元,佔至全球比例78%。

  另一方面,我國低端産品的供給明顯過剩,而且發展較為粗放,難以匹配不斷提高的國民高端需求。一方面,這些産品品質端存在嚴重問題,2015年國家監督抽查産品品質不合格率高達10%;出口商品長期處於國外通報召回問題産品數量首位;每年直接品質損失超過2000億元,間接損失超過萬億元。另一方面,國內企業品牌建設不足,2014年世界品牌500強中國內地僅有29個品牌入選。

  在高端製造業方面,我國同樣面臨嚴重的高端供給不足問題。2015年,國內高檔數控機床市場佔有率不到10%,高技術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配套領域本土化配套率不足30%,積體電路80%的晶片都依賴進口。即使在産能嚴重過剩的鋼鐵産業,國內企業生産的鋼材屢屢賣出“白菜價”,而我國每年還要以“白金價”進口超過千萬噸的高端鋼材。

  要解決目前國內低端供給過剩和高端供給不足並存的結構性矛盾,必須要加大支持科技創新力度,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大幅增加有效科技供給,推動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進行根本性轉變。

  科技創新可以提升傳統比較優勢。通過科技創新推動技術創新,帶動産品創新,促進産業轉型升級,一方面解決低端産品供給過剩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助推中高端産品研發和製造,緩解中高端産品供給不足的問題。科技創新不能能夠推動傳統産業在消費領域發掘和形成新的行銷渠道和經濟增長點,而且在生産領域也有助於打破市場信息的不對稱格局,形成分享經濟,提高要素資源的利用率,改造提升傳統比較優勢。

  科技創新可以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科技創新可以大大推動新興産業發展,推動新興産業不斷創造新技術、新産品、新材料、新市場,形成創造新供給,釋放新需求,激發經濟增長新動能,建立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發展模式。通過科技創新,在不斷幫助化解過剩産能的同時,也可以增加品種、提升品質、培育品牌,不斷提升供給能力,滿足國內消費不斷升級的要求,形成新的發展動能。

  總之,要積極適應我國消費結構升級的趨勢,積極推進科技創新戰略,通過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和産品創新來增加新供給,創新調整優化供給結構、改善消費環境,一方面滿足創造新消費,形成新動力,另一方面避免消費需求大幅“外溢”,使得紅利的釋放助推中國産業升級,進而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均泳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