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新篇章

2016-06-01 14:21:50|來源:光明網|編輯:王濤

  譜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新篇章

  ——科技界人士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2016年5月30日,對科技界來説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同步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兩院院士和全國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引發熱烈反響,這預示著創新中國正在譜寫新的篇章。

  院士們眾口一詞:“振奮”

  “振奮”是院士們提及最多的一個詞兒,不少人將此次大會媲美1978年的全國科學大會。“這次大會應該會迎來一個新的科學的春天,”中科院院士謝華安説。

  著名肝膽外科專家,已過耄耋之年的中科院院士吳孟超説,聽了總書記的報告感到非常振奮。他説:“一個國家,沒有創新就不會發展,就沒有前途。”他認為,創新是全方位的創新,包括科技創新、管理創新、發展方式創新等等,只有大家創新的意識都提高,才能有全面的進步,“創新不能等,需要我們每個人都扎紮實實做好自己的工作。”

  著名的動物學家、中科院院士陳宜瑜,曾開創了珍稀瀕危動物白鰭豚的研究。1978年,他主持成立了白鰭豚研究組,那一年,全國科學大會召開,此後,他參與了每一次科技大會。“這次會議是1978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全國性科技會議,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可以説國家對創新驅動越來越重視。”陳宜瑜説,總書記的講話傳達出對創新的深切期待。

  關注原始創新能力建設

  國際上關注預警機的最新研製動向,就不能不關注陸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首席科學家,空警2000總設計師陸軍,率領團隊克服多重困難,最終設計出中國第一架自主研製的預警機。對於總書記提出要夯實科技基礎,提出更多原創理論,作出更多原創發現,陸軍深有感觸,“經過好幾代人的努力拼搏,預警機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再到集成創新,我們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接下來我們一定要大力加強原始創新,為中國做世界最好的預警機。”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學原校長許智宏説:“強調原始創新,究竟應該把基礎研究放在什麼位置,使原始創新能形成良性驅動,需要所有人思考。”

  “我印象最深的是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基礎研究,實現原始創新突破,這是未來中國發展的原動力。”陳宜瑜説。

  勇於擔當科技報國歷史重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是我國科技大師薈萃之地,要發揮好國家高端科技智庫功能,組織廣大院士圍繞事關科技創新發展全局和長遠問題,為國家科技決策提供準確、前瞻、及時的建議。

  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院士表示,總書記特別強調了兩院院士和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我們大家責任重大,使命重大,應該努力為建成創新型國家,建成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他説,科研工作者要處理好“頂天”和“立地”的辯證關係,從需求出發去做科研,真正去解決世界性問題。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説,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國科技發展指明瞭方向,向世界科技強國邁進的新征程已經開啟。中科院作為國家不可替代的科技戰略力量,將全面學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發揮國家科技力量建制化優勢,強化戰略導向、破解發展難題、加強科技供給、服務經濟主戰場。

  中國工程院院士田紅旗,曾主持研建“青藏鐵路極端惡劣環境下行車安全保障系統”,“作為一名鐵路人,聽到總書記充分肯定了我國高速鐵路的發展,我感到非常激動。”她表示,自己作為一名教師,要甘當人梯,努力培養優秀的人才,特別是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層次創新科技人才。

  中科院院士王恩東是中國伺服器領域首位院士,是我國高端容錯計算機技術領域的帶頭人和産業開拓者。他表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必須依靠創新驅動打造發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們要抓住創新不放鬆,為實現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全力以赴。”(光明日報北京5月31日電 光明日報記者 葉樂峰 齊芳 金振婭 陳海波 詹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