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位置

2016-06-02 10:32:23|來源:南方日報|編輯:王瑞芳

  ——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沒有全民科學素質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大軍,難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上的這一重要講話,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我國科學普及事業的發展,意義十分重大。

  高度重視科學普及,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學技術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中,一以貫之的思想理念。就任總書記之前,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曾經多次參加全國科普日活動,對科學普及的重要性十分明確地作了反復強調。2009年在參加全國科普日活動時指出,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是實現科技騰飛的兩翼。2010年時進一步指出,科學研究和科學普及好比鳥之雙翼、車之雙輪,不可或缺、不可偏廢。2012年時再次強調,各級科協組織要進一步突出科普工作的大眾性、基層性、基礎性,讓科普活動更多地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生産、走進生活。堅持把抓科普工作放在與抓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支持科協、科研、教育等機構廣泛開展科普宣傳和教育活動,不斷提高我國公民科學素質,為實現到我們黨成立100週年時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新中國成立100週年時建成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奠定更為堅實的群眾基礎、社會基礎。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上的重要講話是這些思想理念的進一步延伸,是這些思想理念昇華的新高度。

  科學普及是指以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眾介紹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知識的一種活動。除了普及基本的科學知識與基本科學概念之外,其主要內容還包括實用技術的推廣,科學方法、科學思想與科學精神的傳播。科學普及的主要功能是通過提高公眾的科學素質,使公眾通過了解基本的科學知識,具有運用科學態度和方法判斷及處理各種事務的能力,從而具備求真唯實的科學世界觀。如果説科技創新相當於建設科技強國的“尖兵”和“突擊隊”,科學普及的作用就相當於夯實全民的科學基礎。科學素質作為公民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樣能夠反映一個國家和地區的軟實力,同樣是決定自主創新能力和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關鍵因素。發達國家的經驗也告訴我們,科學技術的進步和普及構成社會進步的一個內在動力。也就是説,科普不到位,科技創新難。我們要建設創新型國家,必須像重視科技創新一樣重視科學普及。只有兩者齊頭並進,我們才能順利實現從製造業大國向創新型國家的華麗轉型。

  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位置,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為己任,把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在全社會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使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釋放、創新力量充分涌流。作為我國科技大師的薈萃之地,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要發揮好科技領軍作用,努力把握科技革命新方向;而作為黨團結聯繫廣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團體,中國科協各級組織要堅持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的職責定位,推動開放型、樞紐型、平臺型科協組織建設,接長手臂,紮根基層,在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進軍科技創新的同時,把做好科普工作、提高人民科學素質,作為科協組織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青少年,建好用好科技館、博物館等科普基礎設施,推動形成社會化科普工作格局,加快建立普惠共享的科普體系。要創新科普理念和服務模式,大力推進科普信息化,注重運用互聯網技術開展科普教育,增強科普教育的知識性趣味性,提高科普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桐花萬里丹山路,雛鳳清于老鳳聲。”抓好科技創新,貴在接力;抓好科學普及,同樣如此。廣東各級黨委和政府一定要深刻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位置,一方面肩負起領導和組織創新發展的責任,善於調動各方面創新要素,努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凝心聚力;一方面認真貫徹落實好《科普法》,大力促進科學普及推廣,為提升公眾科學素質作出新貢獻。(南方日報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