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白皮書:新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

2016-06-02 10:57:1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白皮書:新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孫鐵翔、胡龍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發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白皮書指出,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國政府一項長期的基本國策。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與公民義務相統一,公民無論是否信仰宗教,都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侵犯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白皮書介紹,法律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公民在宗教活動場所內以及按照宗教習慣在自己家裏進行的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動,如禮拜、封齋、拜佛、祈禱、講經、講道、誦經、燒香、彌撒、受洗、受戒、終傅、追思、過宗教節日等,都由宗教團體和公民自理,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加以干涉。為保障順利完成朝覲功課,新疆實行有組織、有計劃的朝覲政策。

  針對充分尊重新疆信教公民的宗教感情、信仰需求的問題,白皮書説,齋月期間,清真餐館歇業或開業完全由業主自行決定,不受干涉。有吃齋飯傳統的清真寺和一些信教公民免費為封齋者提供開齋飯。各地加強服務保障,確保齋月期間各項宗教活動有序進行。

  白皮書指出,信教公民的習俗得到充分尊重。各族人民在春節、古爾邦節、肉孜節等重大傳統節日,都能享受到法定的節日假期和特需食品的供應。為有土葬習俗的少數民族劃撥公墓專用土地。對帶有宗教色彩的傳統習俗,如起名、站禮、送葬、過乃孜爾等,予以尊重。

  在保障新疆宗教界參政議政權利方面,白皮書説,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法律法規的貫徹執行情況實施監督檢查。在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中,新疆宗教界有1436人擔任代表、委員,通過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履行參政議政權利,就政府相關工作特別是宗教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見、建議或議案、提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