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中國5月製造業PMI好于預期經濟暫無失速風險

2016-06-02 13:47:1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中國5月製造業PMI好于預期 經濟暫無失速風險

  參考消息網6月2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5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穩,但財新製造業PMI小幅下降,一季度政府大力度的貨幣刺激政策抑制了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放緩勢頭。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6月1日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當日公佈,5月官方製造業PMI仍為50.1,與4月持平,為連續第三個月位於50的榮枯線上方。此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11位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為49.9。

  6月1日,財新傳媒和馬基特市場調查公司發佈的數據顯示,5月財新製造業PMI從4月的49.4小幅降至49.2,為該指數連續第15個月位於收縮區域。經濟學家稱,財新製造業PMI更能反映出私營領域中小型製造業企業的前景,而官方PMI中大型國有企業的權重更高。

  6月1日發佈的中國官方非製造業PMI從4月的53.5降至53.1。

  經濟學家稱,這些最新發佈的數據表明,年初中國政府推出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應有助於實現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報道稱,6月1日數據發佈的背景是,隨著電力和水泥生産趨弱,中國工業領域正面臨持續阻力。國家統計局公佈,5月新訂單指數從4月的51.0降至50.7;新出口訂單指數持穩于50.0;生産指數從上月的52.2微升至52.3。

  經濟學家稱,經濟企穩可能為政府提供一些喘息空間來推進更大力度的結構性改革,包括削減過剩産能和培育新的增長點。

  據路透社6月1日報道,最新公佈的三項中國5月PMI指數兩降一持平,其分項指數中的新訂單和價格指數均下行,顯示內外需疲軟之下,經濟增長動能開始邊際減弱。不過,鋻於房地産和基建投資仍在發力,中國經濟暫無失速風險。

  分析人士指出,考慮到短期經濟下行壓力不大,二季度經濟增速仍有望接近一季度水準,而決策層也強調供給側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短期政策寬鬆穩增長的必要性並不大。

  “經濟邊際減弱,但還不到觸及新寬鬆的節點。”民生證券宏觀分析師朱振鑫點評道。

  朱振鑫的團隊表示,3月至4月是本輪經濟復蘇高峰,5月明顯邊際減弱,但由於房地産和基建項目投資的慣性,經濟向下的壓力不大,二季度仍將穩穩站在底線之上,再加上5月權威人士對“走老路”的否定,這意味著短期內政策寬鬆依然難有大動作。

  方正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也認為,持平的PMI驗證了5月經濟失去了加速度,但失速風險尚低。由於一二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在高位,房地産新開工在回升過程中,且製造業投資隨著價格條件改善而部分修復,對生産端的滯後傳導決定了三季度經濟不至於太差,但四季度後穩增長壓力可能再度小幅上升。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學智稱,製造業仍處於穩定增長區間,但目前結構性問題比較明顯。資源類等企業面臨壓力,大企業景氣回落幅度加大,經濟增長基礎不夠牢固。

  從官方和財新製造業PMI分項指數看,新訂單、價格均有所回落,指向製造業景氣略微下行,而需求偏弱可能制約未來生産的進一步改善。

  報道稱,中國5月官方非製造業PMI繼續保持擴張,但較4月有所放緩,金融業商務活動指數回落幅度大,拖累服務業擴張步伐。

  數據顯示,5月中國非製造業PMI為53.1,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在53以上,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表明非製造業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稱,分行業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0,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受證券市場波動等因素影響,金融業商務活動指數回落幅度較大,是非製造業PMI指數回落的主要原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