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發佈 正文分七部分

2016-06-02 10:44: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6月2日)發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和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肖開提·依明,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吉爾拉·衣沙木丁,自治區民族事務委員會(宗教局)主任(局長)吐爾幹·皮達出席發佈會。

  主持人 襲艷春:

  首先我先簡要介紹一下《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的主要內容。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由前言、正文、結束語三部分構成,共8900余字。前言部分主要是對新疆的宗教歷史和現狀進行了簡要概括。正文共分七個部分,重點闡述了新疆的宗教歷史、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滿足信教公民正常宗教需求、依法管理宗教事務、開展宗教對外交流、防範和打擊宗教極端、發揮宗教界積極作用等七個方面的內容。結束語部分,簡要總結了新疆的宗教歷史發展經驗。

  白皮書用大量翔實的數據、具體的事例,充分展示了以下內容:

  第一,新疆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憲法原則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實,法律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信教公民的宗教感情、信仰需求以及習俗得到充分尊重,宗教文化遺産得到有效保護。

  第二,新疆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得到基本滿足。新疆堅持管理與服務並重的理念,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的同時,努力滿足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加強教職人員培養培訓,不斷拓寬信教公民獲得宗教知識的途徑。依法懲處利用宗教進行的違法犯罪活動,保證正常的宗教活動有序進行。

  第三,新疆宗教界在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促進新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宗教界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反對宗教極端,維護社會穩定,積極參與經濟建設,服務社會熱心公益。

  第四,新疆堅持宗教獨立自主自辦原則,宗教領域對外交流與合作穩步拓展。

  第五,新疆依法防範和打擊宗教極端,有效遏制了宗教極端主義滲透蔓延的態勢,對國際社會“去極端化”及防範、打擊恐怖主義,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以中、英、法、德、俄、西、阿等多語種發佈,併發表了維吾爾、哈薩克等少數民族語文版本,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別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將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