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

2016-06-02 10:40:4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崔清新、王聰)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發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

  白皮書約8600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七個部分。

  白皮書説,歷史表明,宗教的生存和發展,必須與所處社會相適應,堅持走本土化道路;宗教間的共存共融,必須包容互鑒、和睦相處;實現宗教信仰自由,必須遠離宗教戰爭與衝突。

  白皮書指出,實踐證明,新中國成立以來,宗教信仰自由的憲法原則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實,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得到充分尊重,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有效滿足,宗教界在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中的積極作用得到較好發揮,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務能力不斷提升,宗教領域對外交流穩步拓展,宗教極端主義滲透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白皮書説,中國堅持從本國國情出發,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宗教的原則,任何境外組織和個人不得干涉中國的宗教事務。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新疆的宗教是在這一時代條件下存在和活動的。堅持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這既是中國國情的要求,也是宗教自身生存發展的內在需求。

  白皮書説,今天,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是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期都無法比擬的,也是任何一個尊重事實者都不會否認的。中國政府堅決反對把宗教問題政治化,反對藉口宗教問題干涉他國內政。

  白皮書指出,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將一如既往地在平等友好、互相尊重基礎上開展對外合作與交往,促進不同宗教、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與交流,增進理解與互信,為世界和平發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積極貢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