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在創新

2016-06-04 11:13:4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關注“科技三會”系列評論之四

  新華網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在創新

  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等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張玉勝

  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5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這是我們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

  “科技三會”同時召開,彰顯了黨和政府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的決心。從“科技是生産力”到“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從“科教興國”到“建設創新型國家”,從“自主創新”到“創新驅動發展”,回顧38年中國科技事業發展軌跡和科技體制改革歷程,不難發現:科技創新對中國而言,不僅是時代的選擇,更是歷史的傳承。站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的“科技三會”,更是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嘹亮號角。“給創新者添活力,給創業者添動力,給老百姓添福利”,正是與會兩院院士和全國科技工作者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業界心聲。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呼喚創新精神。“創新精神”當指具有能夠綜合運用已有知識、信息、技能和方法,提出新方法、新觀點的思維能力和進行發明創造、改革、革新的意志、信心、勇氣和智慧。這不僅要求創新者富於解放思想、勇於探索、不畏冒險、敢為人先的英雄氣概與開拓銳氣,不滿足已有成績,不自縛陳舊框框,不拘泥過往經驗;更需要營造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特點,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證的包容環境。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需要創新型人才。隨著由粗放轉為集約、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的經濟增長模式變革,“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培養一批能夠把握世界科技大勢、研判科技發展方向的戰略科技人才,一批善於凝聚力量、統籌協調的科技領軍人才,一批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的企業家和高技能人才。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需要弘揚愛才敬才用才的社會風尚,構築和完善包括人才科學評價、人才優化管理、人才合理流動、人才培育支持、人才優先發展和創新創業激勵等多個層面的制度設計,並輔以簡政放權、打破藩籬、降低門檻等鬆綁措施,推介各類創新創業孵化模式,創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開放式的眾創空間。

  唯有充分展現出科技創新的魅力,著力提升科技創新的能力,才能激發出科技強國的更多活力與眾志成城的不竭創造力。

  系列之一:做更多科技領域的“領跑者”

  從“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提出,再到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整體水準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某些領域正由“跟跑者”向“並行者”、“領跑者”轉變。我國進入了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並聯發展、疊加發展的關鍵時期,給自主創新帶來了廣闊發展空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強勁動力,為更多領域從“跟跑者”到“並行者”和“領跑者”的跨越提供了歷史機遇。

  系列之二:把屬於科學家的權力還給科學家

  科學研究有時候就像探險,是基於現時科學技術對未知世界進行探索,因為研究對象很大程度上超出了人類的認知範圍,所以需要科學家有對未來科技、生活場景的豐富想像力。所謂,只有敢想,才能敢幹。不曾設想過的目標,實踐中也一定無法抵達。

  系列之三:讓科技創新點亮美好生活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它如同阿拉伯神話故事中的阿拉丁神燈。我們的未來也一定會被科技之光點亮,我們的生活也一定會因創新之火燎原而更加美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