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瑞士公投“無條件工資”為何被否決

2016-06-07 07:32:51|來源:京華時報|編輯:王瑞芳

  無論你是否就業,不管你是否成年,只要你是瑞士合法居民,每人都可以從政府那裏領到一筆“無條件基本工資”,成年人每月2500瑞士法郎(約合1.68萬元)、未成年人每月625瑞郎(約合4205元)——這是瑞士一些知識分子發起的一項動議,這項動議在6月5日舉行的公投中被76%的選民否決。

  事實上,這一動議自提起以來,就不斷被媒體貼上各種標簽,比如“烏托邦”“免費午餐”“天下掉餡餅”“不勞而獲”等等,總之,質疑聲眾,被否決自然也在意料之中。

  其實,媒體大可不必用對與錯來給動議下判書,這次公投也並不無厘頭。至少,動議反映了一種對未來的憂患,公投則給了人們一種思考未來的機會,它反映出人們對未來問題的複雜考量,綜合了人們對現狀的評估、對新生事物的擔心以及對不可預知性的一種無奈。參加公投的每一個人,在內心世界裏,都前所未有地完成了一次關於現實與未來的思想碰撞。

  動議起初由瑞士一些藝術家和爬格子的作家與記者提起,他們的理由是,無差別的基本工資保障可以讓所有人都能“有尊嚴地生活和參與社會活動”,特別是,當越來越多工種被機器人取代,當越來越多行業實現低人力成本的自動化和智慧化,社會財富的分配方法應當有所調整與變通。

  這一“遠瞻”並不天馬行空。西方很多領域的研究者早就開始探索人工智能大範圍取代人力後的社會變革,他們預判,技術進步很可能會像曾經推動農業革命與工業革命一樣,推動一場全行業的變革。屆時,現有人力資源格局乃至社會結構都會出現諸多變數,現有勞動分配體系很可能被許多新出現的弊端拖垮,今天許多行業、許多職業的許多人會因為高科技而丟掉飯碗,這並非杞人憂天。

  但公投結果顯示,大多數瑞士人並不認為簡單粗暴的“無條件發皇糧”動議可以消除對未來的擔憂。公民可以坐享其成,但國家財政不可能不勞而獲。從國家財政角度出發,“無條件基本工資”給國家造成的庫銀壓力勢必要靠“拆東墻補西墻”來化解,課稅增稅、削減福利、提高物價、降低其他保障等情況都可能出現。若從社會公平角度來看,一旦不按勞動者所承擔的社會責任和社會貢獻分發糧餉,勢必造成另一種不公平,整個社會的價值觀甚至都會受到顛覆性衝擊。

  回歸現實,瑞士是公認的富國,民眾的福利保障也相對健全。雖然這兩年物價有些貴,生活成本漲得厲害,難民危機、反恐形勢有些嚴峻,但相比未來的各種不確定性,現實更易掌控,現狀更易滿足,所以瑞士人做出了安於眼下的選擇,這是人類面對未知前景時的心理本能與本性。

  可以説,這次公投在瑞士推動了一次理性的全民思考,完成了一次現實與未來的碰撞試驗。當然,隨時間推移、現狀改變、不確定性越來越確定、未來正在演進為現實時,人們産生其他思索、做出新的判斷也很平常。(淩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