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5月份中國進出口同比雙升 專家稱謹慎看待止跌勢頭

2016-06-08 20:29: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艷清):中國海關總署6月8日發佈數據顯示,按人民幣計,2016年5月全國進出口總值約為2.02萬億元,同比增長2.8%。其中,出口總值為1.17萬億元,同比增長1.2%;進口總值為8470.97億元,同比增長5.1%。專家稱外貿止跌跡象明顯,但仍需謹慎看待。

  5月,全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8%。今年前5個月,全國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3.2%,較前4個月收窄1.6個百分點。而2015年全國進出口總值24.58萬億元,同比下降7%。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來,外貿止跌跡象明顯,但仍需謹慎看待。“總體上看,我們的外貿經過了這一陣的努力,有了好轉的跡象,止跌跡象是比較明顯的,但是徹底打翻身仗還言之尚早。因為外貿的先導指數,進出口經理人指數,外貿的信心指數,出口訂單指數,因為這四大指數都是下降的,預示著未來幾個月外貿企業的日子也並不是很好過。”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同樣認為,5月的數據體現出外貿形勢企穩,但復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5月的數據已經企穩,漸漸企穩的態勢已經出來。進出口還是增長了2.8%,這是非常好的數據。因為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長非常低迷。因為國際的外部貿易都不是很好,外部環境不好就會有現實問題。世界經濟、國際貿易都是在調整當中,現在應該説在一個底部逐步往好發展,但它會比較慢。”

  備受各界關注的是5月的出口數據。按人民幣計,5月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2%,這是繼今年3月份我國出口扭轉連續8個月同比負增長的態勢後,連續第三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對5月份出口同比增長1.2%,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解讀稱,出口持續回升主要受去年出口基數過低及人民幣貶值影響。“更多是因為去年同期的基數(低)。這裡面固然有我們各種努力的因素,但也不排除去年出口基數過低(影響),同時還有一個人民幣貶值帶來的計價效應,多算出來,因為咱們公佈的是以人民幣為主,所以看起來多。”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5月進口總值同比增長5.1%,而4月進口總值同比下降5.7%。這是一個顯著的變化。白明稱,這主要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一個是國內穩增長的各種措施對進口帶來一定的外溢效應,更多因為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反映在進口的金額上會增加。”

  無論是出口,還是進口,要實現真正的“築底回升”,都需要發揮自身在貿易夥伴策略、産業轉型升級和結構性調整方面的優勢。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對歐盟進出口增長,對美國、東盟和日本等貿易夥伴進出口下降。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看來,要與四大貿易夥伴這些“存量”貿易夥伴均形成良性互動,同時還要尋求“增量”,在國內同樣要處理好“存量”與“增量”的關係。“歐洲、美國、日本這些發達經濟體在我們現在的存量當中依然很重要,增量方面主要‘一帶一路’、新興市場,以及我們周邊。在國內也是有個‘存量’和‘增量’的問題,沿海地區一定要‘優進優出’,中西部地區必須有新的亮點出來。”

  根據海關總署數據,前5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3.56萬億元,增長6.9%,佔外貿總值的38.8%,較去年同期提升3.6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這是值得關注的新趨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