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美國到中國,安全都是重大挑戰

2016-06-13 10:06:09|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梁生文

  12日在太平洋的兩側幾乎同時發生了兩起襲擊事件。當日下午14時26分許,一男子在上海浦東機場T2航站樓一值機櫃檯前扔出一個用啤酒瓶自製的爆炸物,造成4名旅客被燃爆的玻璃碎片輕微劃傷。肇事者隨即當場從背包中取出匕首割頸,後被送往醫院搶救。

  在大洋對岸美國佛羅裏達州的奧蘭多市,當地時間12日淩晨2時一同性戀酒吧發生嚴重槍擊案,至少造成50人死亡,另有50余人受傷。當地警方正考慮將事件定性為“國內恐怖主義”,有媒體稱襲擊者是一名有阿富汗血統的當地美國人。

  這兩起事件所造成的傷亡損失不可同日而語,事件性質顯然也有區別,但它們在中美各自社會都引發強烈關注。如何在現代社會運行規則下實現人們的安全,這是全球性的重大挑戰。

  美國這方面的難處顯得更為尖銳。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民間合法擁槍社會,也是全球和平時代最觸目驚心的“殺戮場”。根據媒體報道,全美2015年共發生單起死4人以上的槍擊案超過350起,全年共發生槍擊事件5萬多起。美國政府拿槍擊案毫無辦法,對它們的治理可謂軟弱無力,民眾對是否應當禁槍或者嚴格限槍的態度是分裂的,因此每次槍擊案發生後輿論的主調是悲傷,同時發些牢騷,美國社會對槍擊案似乎形成某種“承受力”。

  中國則不然,我們對任何一起報復社會的惡性案件都會形成集體關注,除了要求加強防範,輿論還往往會追究案件發生的深層原因,呼籲消除社會戾氣的根源。

  中國社會對待報復社會案件的態度更為嚴肅認真,也應當説更為可取。中國社會龐大複雜,基層矛盾不僅多,而且可能千奇百怪。中國維護社會治安決不能依賴於在末端的發力,而要把大量努力朝前推進,將很多可能激烈爆發的矛盾提前化解。

  然而我們恐怕不能指望這些工作的有效性達到百分之百,讓中國徹底擺脫惡性報復社會案件糾纏的願望一時尚難實現。從美國到歐洲一再發生的各種襲擊事件告訴我們,現代社會應對安全挑戰還不具備萬全之策,我們需要朝著消滅惡性報復社會案件的目標堅決前進。

  全世界已經為提高安保水準做了前所未有的投入,在中國,我們都能發現機場安檢越來越嚴,火車站、地鐵這些過去沒有安檢的場所也都設置了安檢。在有些國家,甚至逛商場、看電影、住酒店也都要安檢。少數恐怖分子和報復社會者消耗了文明世界的大量人力和財力。

  各種襲擊者的目的就是製造震驚,其所製造的後果越轟動,他們就會越得意。因此在打擊、譴責各種襲擊者時,社會總體上蔑視他們、不懼怕他們十分重要。必須看到,惡性報復社會的襲擊畢竟是低概率事件,我們的正常生活秩序和節奏決不能讓他們給攪了。

  任何支持在公共場所發動對平民襲擊的理由都是不成立的,這同反思社會戾氣的深層原因決不能混為一談。中國輿論在任何時候都需守住這條底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