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規劃遴選118個學科優先發展領域

2016-06-14 11:25: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消息:1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高文介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十三五”發展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高文: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發佈會。今年恰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成立30週年,我謹代表基金委,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長期以來對科學基金工作的關愛、支持與監督表示衷心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基礎研究的重要源頭作用,深刻指出,要夯實科技基礎,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李克強總理強調要補好基礎研究短板,加大長期穩定支持力度。在黨中央、國務院支持下,在科技界和社會各界關心和愛戴下,基金委不斷深化戰略研究,籌劃我國科技源頭創新,堅持開門編規劃,深入調研論證形成規劃文本,廣泛徵求了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在今年基金委全委會審議通過後,又于4月中旬在網上公開徵求意見,其中匯聚的許多有益建議均吸納到規劃中。

  下面,我從四個方面簡要介紹。

  第一,貫徹發展理念,理清戰略思路。

  一是把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任務,明確了推動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基本思路。

  二是突出“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科學突破、聚力精準管理”的戰略導向。“三個聚力”著眼源頭定位,著力原創激勵,是“十三五”期間科學基金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是明確堅持定位、激勵原創、統籌支持、升級發展的總體思路,把握好基礎研究相關要素,努力構築科學基金“十三五”發展新格局。

  第二,明確發展目標,加強戰略部署。

  規劃目標體系分為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實現基礎研究“三個並行”。2020年達到總量並行,即學術産出和資源投入總體量與科技發達國家相當,學科體系更加健全,為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奠定科學根基。2030年達到貢獻並行,即力爭中國科學家為世界科學發展做出可與諸科技強國相媲美的眾多里程碑式貢獻,形成若干引領全球學術發展的中國學派,為我國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夯實基礎儲備。2050年達到源頭並行,即對世界科學發展有重大原創貢獻,為我國建成科技創新強國提供源頭支撐。“三個並行”與國家創新驅動發展“三步走”戰略目標相呼應,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

  第二個層面的目標是建設卓越科學資助機構。要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做到評審制度公正、績效回報豐富、全球視野開闊、管理服務高效、資源總量宏大、資助譜係多樣,實現世界一流的卓越管理。

  第三,突出工作重點,落實戰略任務。

  統籌實施五項戰略任務:一是聚焦科學前沿,加強前瞻部署。二是強化智力支撐,培育科學英才。三是創新儀器研製,強化條件支撐。四是聚焦重大主題,推動交叉融合。五是深化開放合作,推進國際化發展。

  在學科均衡佈局基礎上,規劃遴選了118個學科優先發展領域和16個綜合交叉領域,鼓勵科學家結合科學前沿和國家需求探索創新。

  第四,推進精準管理,強化戰略保障。

  規劃堅持深化改革創新,完善配套政策。具體從保障投入增長、加強戰略管理、建設法治基金、強化經費管理、完善資助管理、強化信息支撐、加強組織建設、優化學術生態等方面,提出了8個方面18項保障措施。

  厚植科學基礎,增強源頭供給,對於決勝“十三五”至關重要。我們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聚力培育源頭創新,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做出新的貢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