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白皮書:北斗系統免費提供連續穩定可靠的公開服務

2016-06-16 10:17:38|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楊維漢、王小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指出,中國承諾採取多項措施保障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為用戶免費提供連續、穩定、可靠的公開服務。

  白皮書説,北斗系統提供可靠安全的衛星導航服務。完善北斗系統空間段、地面段、用戶段的多方聯動的常態化機制,不斷提高大型星座系統的運行管理保障能力。建設全球連續監測評估系統,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廣泛利用國際資源,對北斗系統星座狀態、信號精度、信號品質和系統服務性能等進行全方位的監測和評估,為用戶應用提供參考。採用衛星在軌、地面備份策略,避免和降低衛星突發在軌故障對系統服務性能的影響;採用地面設施的冗余備份設計,著力消除薄弱環節,增強系統可靠性。

  白皮書介紹,目前正在運行的北斗二號系統發播B1I和B2I公開服務信號,免費向亞太地區提供公開服務。服務區為南北緯55度、東經55度到180度區域,定位精度優於10米,測速精度優於0.2米/秒,授時精度優於50納秒。

  白皮書指出,北斗系統通過北斗官方網站(www.beidou.gov.cn),及時更新系統建設、運行、應用、國際合作等方面最新動態;在採取可能影響用戶服務的計劃之前,向國際社會提前發佈通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