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白皮書:北斗系統將持續提升服務性能

2016-06-16 10:16:06|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楊維漢、鄭文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指出,為滿足日益增長的用戶需求,北斗系統將加強衛星、原子鐘、信號體制等方面的技術研發,探索發展新一代導航定位授時技術,持續提升服務性能。

  白皮書説,北斗系統的建設實踐,實現了在區域快速形成服務能力、逐步擴展為全球服務的發展路徑,豐富了世界衛星導航事業的發展模式。

  白皮書指出,北斗系統具有以下特點:一是北斗系統空間段採用三種軌道衛星組成的混合星座,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相比高軌衛星更多,抗遮擋能力強,尤其低緯度地區性能特點更為明顯。二是北斗系統提供多個頻點的導航信號,能夠通過多頻信號組合使用等方式提高服務精度。三是北斗系統創新融合了導航與通信能力,具有實時導航、快速定位、精確授時、位置報告和短報文通信服務五大功能。

  白皮書説,北斗系統將提供全球服務,發射新一代導航衛星,研製更高性能的星載原子鐘,進一步提高衛星性能與壽命,構建穩定可靠的星間鏈路;增發更多的導航信號,加強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的相容與互操作,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白皮書指出,北斗系統將增強服務能力,大力建設地面試驗驗證系統,實現星地設備全覆蓋測試驗證;持續建設完善星基和地基增強系統,大幅提高系統服務精度和可靠性;優化位置報告及短報文通信技術體制,擴大用戶容量,拓展服務區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