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暴雨中的“真人路標”傳遞出什麼

2016-06-17 07:15:06|來源:長沙晚報|編輯:王瑞芳

  頂著瓢潑大雨,用身體撐住一百多斤重的下水井蓋,站了兩個多小時……近期,一名紅衣女工意外成了哈爾濱的“網紅”。她叫荀笑紅,是哈爾濱排水集團顧鄉排水公司一工段段長、女子清掏班班長。她沒想到,一次習以為常的工作,竟讓自己在雨中堅守崗位的照片迅速走進許多陌生人的朋友圈,意外做了一回網紅。有網友留言説:“她是暴雨中堅守的蓮花,帶給人們溫暖守望的力量。” (6月16日《錢江晚報》)

  一位普普通通的清掏班班長,因一次自感習以為常的雨中堅守,卻在不經意間成為備受矚目“網紅”人物。這令人聯想到3年前,穿紅馬甲、腳踩垃圾桶,暴風雨中用身體充當警示牌的長沙“最帥市政哥”張柳名的事跡。普通人在惡劣環境下挺身而出頓成網紅,偶然與意外之中有著怎樣的必然因素,“真人路標”的讚譽背後,又傳遞出怎樣的正能量訊息?

  愛崗敬業貴如金。對於瓢潑大雨之中的崗位堅守,荀笑紅給於了兩點解釋:一是怕井蓋被積水打翻給車輛和行人帶來麻煩;二是身著的紅衣服顏色鮮艷明顯,正好可以給車來車往的道路充當避讓的標誌。言談話語間沒有“高大上”,只有樸實無華的真心袒露。屹立水中、巋然不動的“真人路標”,多像一尊令人關注的行為藝術雕塑,更無異於彰顯愛崗敬業精神的職業道德豐碑。“雨中堅守”的確凸顯其關鍵時刻的挺身而出,但這樣不凡的舉動又何嘗不是來自常態化的敬業習慣。正如荀笑紅一臉憨笑所言:“雨天就是號令,下雨排水對我來説就是普普通通的工作,這不就是我的工作嘛!沒啥。”

  成就“英雄”,未必一定要幹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偉業,他們可以是浴血疆場的壯士,見義勇為的勇者,也可以是不屈厄運的生活強人,但更不乏立足本職、樂於奉獻的普通勞動者。正是由這些來自民間草根、平凡崗位的身邊人所締造出的“平民英雄”,才讓榜樣效應更具貼心的、零距離的親和力和感召力。值得反思的是,在追求“點擊率”、心儀成“網紅”的當下社會,總有一些人試圖以搜艷獵奇、低級粗俗的東西引人眼球,甚至不惜以自曝醜態的惡搞賺取“名聲大噪”。豈知平凡中孕育偉大,愛崗敬業自可以塑造出網絡紅人。

  社會不乏熱心腸。紅衣女工成“網紅”不是來自當事人的刻意造作或自我炫耀,而是在其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由他人自發拍攝和主動傳播,其走紅速度如這場突降暴雨一樣來得猝不及防。“真人路標”受讚與走紅,表明社會不乏熱心腸,人間自有正能量。希冀聚焦普通人、傳播真善美的人們,構成了倡導向上風尚、助推文明進步的價值主流和社會主體。

  “真人路標”是引路航標,更是人生坐標。我們為“真人路標”的敬業精神感動點讚的同時,更需將潛心履職、不辱使命的忠於職守付諸行動。惟其如此,愛崗敬業的道德操守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得到弘揚,溫暖守望的榜樣力量才能真正得以彰顯。(張玉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