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自貿區改革助力天津經濟騰飛

2016-06-22 15:03:31|來源:新華社|編輯:徐雅平

  新華社天津6月22日電(記者鄧中豪 毛振華) 時隔兩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即將再次在渤海之濱的天津舉行。兩年前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釋放信號,要將上海自貿區的經驗向全國其他地區逐步推廣;如今,天津已在自貿區改革的助力下全面騰飛。

  去年4月21日,天津自貿區正式掛牌。據天津自貿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蔣光建介紹,天津自貿區掛牌以來,先後推出兩批自主制度創新清單,涉及政府職能轉變、投資與貿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創新等多個方面,目前大部分制度創新已落地實施。

  隨著各項制度創新舉措的落地實施,自貿區的改革紅利、開放紅利、制度紅利不斷顯現。

  作為直接的受益者,中信金融租賃有限公司總裁助理李光説,融資租賃公司從批籌到開業通常要半年,而他們在中心商務區片區只用了一個半月。在高水準政府服務的帶動下,2015年天津自貿區新登記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2倍,註冊資本增長2.2倍,佔全市的51%。

  此外,天津自貿區對外商投資實行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進一步減少和取消了對外商投資者的準入限制。2015年,天津自貿區新設外資企業657家,同比增長1.9倍,其中95%通過備案方式設立,全市55%的新增外商投資企業落戶自貿區;今年1—3月,新設外資企業196家,增長89%,註冊資本536.3億元,增長118%,集聚效應明顯。

  天津海關出臺了三批29項通關便利化措施,其中,“保稅貨物自行運輸”制度,使企業貨物流轉時間節約50%,成本節約近30%;“批次進出、集中申報”制度,平均通關時間由原來的1至2天縮短到2個小時,節約報關成本70%。古德里奇航空結構服務(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傑表示,現在航空週轉件清關耗時從半個月縮短到半小時,成效立竿見影。

  

  不僅如此,天津自貿區還重點打造了“走出去”投融資平臺,自貿區內企業3億美元以下對外直接投資,只需在自貿區管委會進行備案即可,極大提高了企業便利性。

  

  除此之外,天津自貿區的成立也進一步推進了京津冀一體化國家戰略的實施。天津自貿區在京冀地區設立10個無水港,實施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整體通關物流成本減少近30%。實行京津冀跨區域檢驗檢疫“通報、通檢、通放”和“進口直通、出口直放”一體化模式,通關時間平均每批貨物節省0.5天,每標準箱為企業節約物流成本120元。

  

  蔣光建認為,打造制度創新高地,在中國經濟轉型發展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是自貿區的核心任務。他相信隨著改革創新的持續深入,自貿區改革將為天津的騰飛注入更多動力。(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