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佟家棟:達沃斯讓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

2016-06-22 16:43:41|來源:北方網|編輯:徐雅平

  佟家棟:達沃斯讓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

  佟家棟

  天津北方網訊:2016年天津夏季達沃斯即將走來,在夏季達沃斯進入天津的十年之際,日前,北方網新媒體記者專訪了天津市達沃斯論壇籌備辦議題組組長、南開大學副校長佟家棟,了解達沃斯自落地天津後十年間的發展歷程,傾聽他關於當前世界、中國以及天津的經濟發展新形勢的深刻分析。

  北方網新媒體記者:達沃斯論壇來到中國十年了,在這十年裏,達沃斯論壇這場世界性的經濟盛會都在研究什麼?

  佟家棟:達沃斯十年走來,一直沒有離開“發展”與“增長”這個核心主題,論壇研究的問題主要是經歷了這樣幾個重要的時期:首先是研究企業的競爭力,“企業如何實現不斷成長”是達沃斯論壇早期研究的議題。後來發現單純研究企業的增長還不行,包括産業的增長、産業結構的變化、宏觀經濟環境都需要納入研究範圍內。因此達沃斯論壇研究的問題是在逐步地擴大,逐步把微觀經濟和宏觀經濟結合在一起來談。

  尤其是近十年,“發展”與“增長”顯得特別重要。論壇研究不同國家,不同環境下的經濟“發展”與“增長”方式。一方面是發達國家,比如美國的就業、製造業、競爭力、金融與政府赤字等問題;歐洲如何擺脫經濟低迷狀態、政府主權債務危機等問題;日本金融危機後的調整期問題等。

  另一方面,是對新興工業化國家和金磚五國的研究。這些國家在過去的十年的發展特別引人注意,經濟高速增長,尤其是經濟危機之下仍然能夠保持一個較高的增長水準,這也是論壇要著重研究的。

  從世界整體的角度,去研究,去看,去不斷尋找新的“發展”與“增長”源泉,這是論壇要做的主要工作。

  北方網新媒體記者:議題研究組在其中做了哪些主要工作?南開大學在其中又發揮了怎樣的積極作用?

  佟家棟:過去十年,達沃斯來到天津,每隔一年的夏季要到天津舉辦一次,這是天津之榮幸,也是南開大學之榮幸。南開大學承擔議題組工作以來,主要負責論壇議題的設計,具體主要做了這麼幾件“事兒”:第一件事是,較早的時候,我們主要是在理解達沃斯、了解達沃斯、推介達沃斯,為後來的工作奠定一個堅實的基礎。

  第二件事就是要提出議題,發出聲音。在設計議題過程中,我們始終在考慮如何從中國的角度去看世界,發出中國的聲音。另外要推動世界對於中國的了解,推動更深層次的合作,避免誤解、誤判,比如中國改革開放的方向問題,經濟波動期中國經濟如何調整的問題,通過設計議題,讓國外的專家學者客觀地了解中國的實際情況如何,中國在做什麼。

  第三件事是推動天津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向世界展示天津,讓世界了解天津。天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中既要“搭臺”又要“唱戲”,要參與其中。南開大學作為地處天津的國家重點大學,要把議題與區域經濟發展和國際化主題密切結合。

  北方網新媒體記者:十年議題設計工作中,讓您印象深刻的“點”有哪些?

  佟家棟:每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舉辦,我們議題組都要設計大約20個議題。隨著論壇在天津舉辦的次數越來越多,越來越成功,每屆論壇中國議題被採納的比列也在不斷上升。從最早大約50%的採用率,到2014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所有中國議題都出現在論壇的主要議題或者輔助議題中,全部被採納。這也説明世界越來越重視中國,中國的影響力在不斷提升。

  還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每年達沃斯論壇期間,議題組都要把會上各方意見進行歸攏,印成中英文雙語的小冊子。這本小冊子每年都非常受歡迎,甚至出現“一本難求”的情況。因為與會的各國官員、專家學者對我們的成果都很感興趣,對於他們今後的工作也有用處,所以這也是對我們工作的一種肯定。

  北方網新媒體記者:2016年論壇主題是否已經確定,議題設計工作進展如何?

  佟家棟:金融危機後時代,世界經濟發展和增長在各國政府和企業的努力之下,儘管採取許多辦法尋求新的發展和增長,但仍然處在不確定的運行當中,繼續呈現複雜的、脆弱的、不確定的運行狀態。中國處在經濟下行壓力之下,“向好勢頭”仍在,但復蘇仍需等待。因此2016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主題還是離不開“發展”與“增長”。

  關於議題,現在我們已經開始著手設計了。待議題初稿出來後,我們專家組會內部進先行討論研究,然後會對外開兩次頭腦風暴會,經過調整後,議題將正式提交給論壇,論壇再根據提交的議題確定最終議題的內容。)

  北方網新媒體記者:您覺得達沃斯落地天津,對於天津來説最大的意義是什麼?能為天津未來發展帶來哪些助益?

  佟家棟:天津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由於論壇在天津的成功舉辦,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克勞斯·施瓦布曾讚譽天津是一座“新領軍城市”。所謂“新領軍”,是指在成長過程中的,成長速度快,成長過程具有示範性,有成長潛力的。由於達沃斯論壇,世界看到天津,對天津産生了這樣良好的印象,不可不説是一種極高的讚譽。

  按照十八屆五中全會所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天津將在技術創新、增加就業、體制改革、創新創業、環境保護等方面著力提升發展後力。通過論壇的舉辦,天津聚集了世界的目光,也將贏得更多參與國際合作的機會,加速駛上建設國家化大都市的快車道。(北方網新媒體記者段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