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津展新姿 迎接達沃斯

2016-06-23 10:21:5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徐雅平
圖為航拍的天津梅江會展中心。

  圖為航拍的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6月26日至28日,世界經濟論壇第十屆新領軍者年會(簡稱“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在天津舉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近日,記者探訪了會議舉辦地——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天津已經準備就緒,熱情歡迎各界來賓。

  創新議題設置

  本屆新領軍者年會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900多名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領袖,將按照“重設體系”“重塑增長”和“反思創新”三大議程,舉行200余場討論。

  “世界的未來取決於我們能否理解並積極塑造第四次工業革命,使之服務全人類的利益。這要求我們把握新的技術突破帶來的機遇和風險,進行科學決策,共創人類美好未來。”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這樣闡釋年會的主題。

  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辦公室負責人張峻告訴本報記者,議題研究小組經過反復討論研究,並舉行兩輪高規格的頭腦風暴會,最終確定了20項議題,包括“第四次工業革命與差異化經濟增長”“供給側改革”“對‘新常態’下制度創新的探索”等。

  本屆年會期間,將舉辦南開大學“供給側改革”轉型路線圖分論壇,並由世界經濟論壇與天津市共同舉辦“新常態中國經濟與當代世界”專題研討會。“這是夏季達沃斯論壇舉辦以來,主辦城市與論壇在議題和議程工作上的首次合作。”張峻説。

  增強互動元素

  “今年是新領軍者年會走進中國10週年,也是第五次在天津舉辦,我們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天津方面的大力支持。”在會場內,世界經濟論壇會議運營與綜合服務高級總監讓·路對本報記者説。

  “增強互動、鼓勵交流是今年會場佈置的一大亮點。”張峻表示。在新領軍者村,記者看到6個弧形的主題討論空間,裏面配備了LED屏、座椅和簡易靠墊沙發。每個空間均有一個特定主題,如“創新”“科學”“轉型路線”等。

  互動交流有助於論壇取得有價值的成果。張峻帶領記者參觀了會場內幾個戰略合作夥伴雙邊會談室,“它們的使用率非常高。”張峻介紹説,“它對於企業合作的達成非常重要。許多企業家説,在這裡兩三天就能把半年的業務談完了。”

  展示文化魅力

  作為舉世矚目的盛會,夏季達沃斯論壇也是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本屆論壇設置中國—天津展示區,將進行茶藝、書法、古箏表演和楊柳青年畫展示等,並有展臺提供“一帶一路”等宣傳材料。

  場館裝飾中也體現了中國文化和天津特色。記者看到,每間雙邊會談室裏都懸挂著一幅天津美景油畫,走廊和休息區裝點著多位中國藝術家的作品。位於會場一層的“諾亞花園”格外引人注目。這個多鏡面結構的沉浸式裝置藝術空間,由天津美術學院鄧國源教授創作,旨在讓人感受大自然的智慧,展現天津成熟的發展理念。

  為了盡可能展示城市的魅力,天津市為與會嘉賓設計了一系列特色考察活動。其中工業考察有3條路線11個點位,重點突出天津八大支柱産業;文化考察有5條路線15個點位,包括海河、古文化街等。6月26日晚還將舉行“文化之夜”主題宣傳活動。

  “天津將以嶄新的理念、創新的思維,確保論壇舉辦再上新水準,再次呈現一屆精彩的國際盛會,向世界充分展示五大戰略機遇疊加下發展中的天津,展示‘十三五’規劃進程中轉型創新的中國。”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