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經論壇創始人:供給側改革將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2016-06-27 13:05:0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世經論壇創始人:供給側改革將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供給側改革將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訪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

  世經論壇創始人:供給側改革將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林火燦攝

  本報記者 徐惠喜

  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舉辦期間,《經濟日報》記者就年會主題選擇、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國製造2025”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話題獨家專訪了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他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促進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記者:本屆年會的主題是“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選擇這一主題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施瓦布:今年初的冬季達沃斯論壇上,我們討論的主題是“掌控第四次工業革命”。通過討論,我們認識到目前已經進入到了經濟發展的新階段。這一階段以創新為特徵,新産品、新服務、新的生産方式、新的消費方式和新的通訊方式給經濟發展注入新元素。

  世界經濟論壇認為,夏季達沃斯應與冬季達沃斯的主題保持一致,要重點探討第四次工業革命所帶來的方方面面影響,研究轉型的需求,促成富有建設性的討論與合作夥伴關係。讓來自政界、商界的2000名與會者匯聚一堂,深入探討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潛能,讓所有人獲益,這就是年會選擇這一主題背後的故事。

  記者:您近期出版了一本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專著,你如何評估這場革命對全球經濟和産業的影響?

  施瓦布:蒸汽機革命引領人類進入機械生産,電力革命帶來規模化生産,計算機革命引發數字化生産,這三次工業革命均顛覆了生産和消費的模式,改變了溝通的方式,第四次工業革命基於數字革命,在物理、數字和生物技術相互融合的推動下,將在未來數十年內極大改變經濟發展軌跡。對此,我們要有深刻的把握和理解,這不是一次簡單的革命,而是全面的革命,與以往的革命有本質的區別。這不單是生産、生活的數字化,而是以研究和創新為基礎,徹底改變未來工業生産的面貌。它有助於人們以更低的價格享受更多的服務,並在一定程度上使消費行為更具可持續性。

  目前,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對第四次工業革命均持積極擁抱態度。對於工業革命,人們不再擔心害怕生産生活方式的改變,而是樂於接受變化,熱情擁抱變革,從變革中看到的更多是機遇。本次夏季達沃斯安排了200多場討論,大部分場次討論的設計初衷是幫助參會者了解工業革命,了解技術創新。我們要展示積極樂觀的一面,展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潛力。

  記者:中國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在經濟發展、産業升級上會産生哪些影響?

  施瓦布:我認為“中國製造2025”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反映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發展,中國正在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到來。中國製造業需要改變,需要實現從低技術含量、低附加值向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升級。機器人、3D列印、人工智能、納米技術和材料科學等領域的突破性技術將對中國製造業産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中國製造2025”將先進技術融入到傳統製造業中,此舉有助於中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

  記者:中國當前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將對經濟轉型有何影響?

  施瓦布:中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絕對正確的,其目的是解放生産力,通過刺激國內消費、刺激服務業經濟發展,促進高科技産業發展,釋放增長活力。考慮一下高新技術帶來的機會,如5G通信帶來的新機遇,會讓所有地球人都能獲得所需的知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不僅僅是重塑我們所做的一切,而是在開發一種嶄新的經濟領域,挖掘人類潛能,可謂對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創新。

  記者:今年是夏季達沃斯年會進入中國第10年,您如何看待中國在這10年間發生的變化?

  施瓦布:10年間,中國的變化是令人驚奇的,從GDP來看,10年前中國的經濟規模不到現在的一半。再看看中國東部沿海,我去過許多沿海城市,如天津、深圳、廣州等,這裡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極大改善,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要是與1979年我第一次訪問中國時的情況相比,中國發生的變化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不可思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