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歷史性機遇

2016-06-27 15:37: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7日在天津的夏季達沃斯論壇致辭中稱,結構性改革也是要推動新舊動能的轉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孕育興起,為此提供了歷史性機遇。

  新一輪科技革命簡單可以概括為以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智慧化、傳感技術、機器人、虛擬現實(VR)等為基礎性特徵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德國稱為工業4.0。這比前三次工業革命有著更加深刻的影響與意義。

  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特徵非常明顯。新一輪科技革命一開始其革命性與顛覆性就異常激烈。機器人撲面而來,人類感受到空前危機,機器吃人越走越近;電子商務使得線下實體店度日如年;互聯網金融把傳統金融嚇出一身身冷汗;科技金融竟然連最高端金融服務的證券投資顧問分析師都將被機器人代替,還有什麼不能被機器人代替的?一個滴滴等網絡約車一舉解決了百姓出行難的問題,使得傳統計程車行業的出行模式正在被徹底顛覆。

  新一輪科技革命與前三次工業革命最大的特徵是人人包括草根都有創業的機會,人人都可以平等地參與到這場革命之中,成為革命的種子並從中受益。而不像前三次工業革命那樣高大上,是科學家等高端人才的舞臺。其中一個特徵就是共享經濟特徵非常鮮明,它可以讓人人參與、人人受益。

  正如總理所言,我們倡導創新的理念,也包含著共享的精神和理念,共享經濟也是眾創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互聯網日益普及,為人民群眾創業創新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舞臺。在這裡你只要有志於創業,僅僅圍繞互聯網做文章就機會很多,舞臺很大,不僅面向本地和全國而且可以輕鬆面向世界。無論你是草根,還是高大上人員,互聯網提供的機會都是均等的。把精英和草根、線上和線下、企業和科研院所的創新活動融合起來,以千千萬萬市場主體的“微行為”,匯成創新發展的“眾力量”。

  正如總理所言,共享經濟有利於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為每個人都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壯大中等收入群體,也讓每個人都有發揮自己潛能的機會,去追求人生的價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這個意義更加深遠。

  新一輪科技革命一開始大眾百姓就是直接受益與享受者。一部智慧手機以及移動設備讓一切消費與購買交易的生活生産娛樂學習創業等變得那麼簡單與高效,把一切碎片化時間包括蹲廁所的時間都用上了。這是與前三次工業革命完全不同的。

  以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智慧化、傳感技術、機器人、虛擬現實(VR)等為基礎性特徵的第四次工業革命,説到底歸結在最偉大的創新上。這正是全球經濟急需的。因為全球經濟都在進行結構性改革、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動能轉到何處呢?就是轉到創新驅動上。

  正如奧巴馬經濟學所言:任何經濟擴張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創新起著經濟增長髮動機的作用。在這方面,21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學家實際上已經不是斯密或凱恩斯,而是約瑟夫-熊彼特。熊彼特最重要的貢獻之一是他強調了創新和企業家精神通過著名的以“創造性破壞”為特點的過程驅動增長的巨大力量。他的著作不僅是一個經濟學真理,而且也是美國和活力的特殊來源。其他國家也應該從中悟到一些什麼。

  中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中開局不錯,這種良好開局主要是BAT等民營企業做出了巨大貢獻。但卻危機四伏,後勁不足。中國在以互聯網為核心的初次科技革命中比如電子商務、搜索技術、社交網絡、互聯網金融等方面走在前面,但在物聯網、智慧製造、高端機器人、虛擬現實(VR)、科技金融、個性化定制特徵的智慧工業製造上等已經遠遠落後於美國德國。

  關鍵還在於政府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的認識以及監管政策準入等軟環境建設上。除了徹底放開市場外,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必須徹底摒棄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的衝擊,一些政府部門站在既得利益立場上保護落後,打壓與阻礙創新與新經濟發展上。

  更加重要的是,想起格林斯潘一句名言:自主創新在於提出別人沒有想過的東西,“問題是,如果一個社會對你能想些什麼、討論什麼都有限制的話,要在傳統框架之外思考問題以達到創新,是非常難做到的。”在自由市場的框架內,政府可以通過鼓勵新思想和確保技術的有效利用,來扶持快速的技術進步。(余豐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