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將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音頻)

2016-06-27 23:15: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27日在天津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發表特別致辭強調,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將以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宏觀政策也將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今年能夠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今年是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來到中國的第十年,吸引了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位嘉賓前來參加。李克強總理在開幕式致辭中引用中國的一句古話“十年樹木”來比喻論壇十年來獲得的成長。他表示,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8年過去了,但世界經濟復蘇遠不及預期。這次論壇以“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為主題,為人們提供了新視角,具有前瞻性和現實意義。

  李克強説:“解決世界經濟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既要加強需求管理,又要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以消除“病灶”。各國情況儘管不盡相同,但總的方向還是要針對經濟失衡,重點推進財政金融改革,放鬆管制,促進競爭,支持創新,擴大開放,協力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李克強表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必須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同時離不開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中國改革創新和調整轉型有新進展,服務業成為第一大産業的優勢在不斷顯現,中國的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也在快速增長。總的看,中國經濟的結構在優化、品質在提升、動能在積蓄。

圖片默認標題

  總理強調:“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宏觀政策也會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我們將繼續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加力增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靈活適度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把資源更多地引向有利於補短板、增後勁、上水準的領域,引向有利於促進轉型升級等新經濟領域。”

  李克強説,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將以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加快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著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李克強:“我們將通過推動‘雙創’,把精英和草根、線上和線下、企業和科研院所的創新活動融合起來,以千千萬萬市場主體的‘微行為’,匯成創新發展的‘眾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

  李克強表示,中國將淘汰落後産能,化解過剩産能,重點抓好鋼鐵、煤炭等困難行業去産能,同時企業要採取多種措施使職工轉崗不下崗。中國將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推進金融改革,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推進國有企業改革,進一步消除民營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進一步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擴大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的開放,為外商提供更多投資機會,營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關於人民匯率走勢,李克強指出:“我們將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我們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中國總理的特別致辭獲得與會者的熱烈掌聲和積極評價。從事企業投資諮詢工作的阿隆斯來自美國FTI諮詢集團,在聆聽了李克強總理的致辭後,

  阿隆斯表示:“儘管世界經濟面臨著一些挫折,但是通過總理的致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的領導層知道應該怎樣管理中國經濟以及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位置,他們會竭盡全力採取必要措施穩定經濟走勢。”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