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聚焦達沃斯】隆國強:把握未來趨勢才能脫穎而出

2016-06-27 13:09:4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聚焦達沃斯】隆國強:把握未來趨勢才能脫穎而出

  第四次工業革命來臨,中國市場環境發生了哪些變化?哪些技術進步、行業挑戰和政策轉變將改變中國經濟增長的性質和步伐?6月26日,在天津達沃斯論壇“中國市場環境的變遷”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就此展開了討論。

  從三個維度看産業結構變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認為,觀察中國市場環境的變遷以及由此帶來的産業結構變化,可以從三個維度來考慮。一是生産要素的變化。從全球來看,我國的比較優勢發生了深刻變化,原來我們靠勞動密集型産業來參與全球競爭,現在這些産業處於很大的壓力之下,慢慢地可能會萎縮、轉移或者被迫升級。二是老百姓收入水準的變化,這意味著中等收入群體需要消費升級,老百姓需要更好的服務、更優質的産品、更安全的食品。三是新經濟的變化。很多企業會到市場上去試,從而試出很多新模式、新服務。

  “隨著一系列改革的推進,會把一些被抑制的需求釋放出來。”隆國強指出,我們的産業結構會有升有降,新興産業可能逐漸增加比例,傳統産業的比例會降低但應該不會消失,沒有夕陽産業只有夕陽技術。“我覺得中國正處在這樣一個大變革的關鍵時期,誰能夠把握好未來的趨勢,就可以脫穎而出。那些現在做得很好的企業,打個盹兒可能就出局了。”隆國強説。

  不斷推動自身技術創新

  作為全球分享經濟的代表,中國優步高級副總裁柳甄認為,像優步這樣的平臺,改變了人們傳統的就業關係,更好地解決了人們就業的問題。今年優步將重點佈局三四線城市,滿足人們的出行需求。

  中國移動原董事長、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王建宙表示,得益於供給側領域的改革,在大量製造業轉移的時候,中國智慧手機製造業未降反升,而且在全球的集中程度還在快速提高。“為什麼會向反方向前進呢?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供給側的優化。大約五六年之前,大家都在説,別看那麼多手機在中國製造,只是組裝而已,元器件、技術、品牌都是國外的。但是僅僅五六年之後,今天的情況完全不一樣了。”王建宙鼓勵有能力生産手機的廠家,一定要進入到作業系統的研發中去,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推出劃時代的新手機。

  “中國企業家是非常有智慧、非常有創造力的,我們的市場環境、法治環境怎麼讓企業家真正把潛力和創造性發揮出來,是下一步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清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徐井宏認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之一是政府和市場之間的關係,怎麼讓市場真正起到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對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

  徐井宏認為,面對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以及全球一體化,企業如果不能適應這個趨勢,就一定會衰落。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對於企業來講,就是要不斷地推動自身技術的創新,擁抱互聯網時代來臨之後各種模式的變化。比如,清華控股用4年的時間,從580億元資産發展到超過2000億元,到6月底要超過3000億元,實現了這樣高速的發展,正是由於過去在科技領域的長期積累。

  金融業應更好服務中小企業

  “在服務行業中,從工業到服務行業的變革,應該説是勢不可擋的了。”外企德科首席執行官倪瀛表示,在其公司的1萬多家客戶中,工業企業和服務性企業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生産性服務行業在中國的佔比只有15%,美國達到了50%。如果‘中國製造’一定要轉型的話,我們希望能夠在生産性服務行業裏面更多一點,這對中國未來産業結構更具有可持續發展性。”

  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尤其是中小企業,發展離不開資金的支持。對此,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認為,支持中小企業特別是成長型企業最給力的,不是銀行,是風險投資。“矽谷的成功是華爾街的風險資本和技術的結合,所以我主張在中國大力發展風險投資,以解決問題。”

  馬蔚華認為,當前民營企業向金融領域發展具有其客觀必然性,國家給民營企業進入金融領域開闢了很多通道,包括放開民營銀行,以後可能要批量地批准民營銀行。“這對於打破金融壟斷,使金融業更好地服務於全社會,特別是服務於廣大中小企業、民營企業,我覺得是一個好事,這種需求和變革都是好事。”(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熊麗)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