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聚焦達沃斯】中國創新生態系統已發生深刻變化

2016-06-27 13:03:0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聚焦達沃斯】中國創新生態系統已發生深刻變化

  “在公司初創時期,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夢想和願景,是否給了人才足夠的空間,是否能改變世界。”在6月26日上午舉行的“亞洲初創企業家”分論壇上,上海智臻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小i機器人創始人袁輝認為,無論人才還是企業在創新的時候,最打動人的還是心靈上最柔軟的東西。“想幫助其他人”,這句話是最關鍵的。如果企業能夠更多地“利他”,無論是技術還是商業文明的創新都會得到更長久的延續。

  在真格基金合夥人兼首席執行官方愛之看來,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選擇初創公司,還有很多CEO也希望通過創業來改變人生軌跡,中國的創新生態系統已經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對於中國來説,大家很青睞新的網絡移動終端技術,花了很多錢來投資,發展速度也很快。

  亞洲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艾琳·奧瑪爾回憶説,創業初期花了很多時間來吸引人才,“一開始是蠻難的,但我們的發展速度是其他公司無法複製的,所以他們越來越願意和初創公司合作”。

  “我們看到,全世界的人才正在通過科學技術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斯坦福商學院講師艾米·威爾金森表示,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第一代創業企業會慢慢培育下一代的創業者,他們正在影響與指導下一代企業家。

  袁輝認為,未來整個技術競爭是沒有國界的,人才流動就像空氣和水一樣。可以把企業的觸角延伸到全球,用更靈活、更柔性的方式來吸引全球的人才。

  在談到創業公司估值泡沫時,方愛之説,有很多初創公司確實被高估,估值的高低是由供需關係決定的,“當供給側有很多錢的時候,一切都取決於大家會為這個産品投多少錢”。但她表示,估值正在慢慢下降,這是大趨勢,但優質公司的高估值依然會持續一段時間。

  齊放網首席執行官陳國權給初創公司的建議是,估值高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更關鍵的還在於能夠提供可持續的服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熊麗)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