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政策“工具箱”有應對更大挑戰的準備

2016-06-27 13:24:34|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天津6月27日電 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舉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出席夏季達沃斯開幕式時表示,我們推進金融改革、盤活存量資金,順暢金融對實體經濟的傳導機制,也有空間,所以中國政策的“工具箱”有應對更大挑戰的準備和可能。在經濟短期波動出現的時候,希望市場平靜看待。

  以下為文字實錄:

  我首先想説明的是,中國經濟在今年一季度保持6.7%的增長速度基礎上,進入二季度以來,仍然是以穩定的態勢在向前發展,這本身就不容易,因為這是在總量有十萬億美元基礎上的增長,今年一季度的6.7%實現的增量比若干年前兩位數增長的增量還要大,而且我們的增長又是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情況下實現的。到目前為止,我們的出口總的來講還是負增長,我們是靠自己的內生動力在拉動增長,是靠內需市場在提供著空間,我們又是在克服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當中推動增長。所以説這個增長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這就是我們所希望達到的目標。

  中國經濟已經有這樣大的基數,如果追求高速增長,不僅在資源環境等方面受到瓶頸制約,而且也不可持續。我們能夠保持中高速增長,已經可以滿足國內比較充分的就業和人民收入不斷增加,以及環境有所改善的需要。從這幾年我們採取的政策看,我們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穩中求進,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保持了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所以我們的政策取向仍然要保持穩定。

  我們並不忽視世界經濟的變數,以及中國經濟存在的風險隱患和突出矛盾。我們仍然保留了比較充分的應對挑戰的政策工具。正像我剛才在演講時所説到的,中國中央政府的債務率還比較低,我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仍然可以加力;中國的儲蓄率比較高,我們推進金融改革、盤活存量資金,順暢金融對實體經濟的傳導機制,也有空間,所以中國政策的“工具箱”有應對更大挑戰的準備和可能。

  我想強調的是,我們在經濟短期波動出現的時候,希望市場平靜看待,因為中國經濟從全年看、長期看一定會在我們預期的目標裏實現穩定增長,實現穩增長和調結構的平衡,通過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能夠使發展的可持續性不斷提高。

  最後我想加一句,希望在場的各位企業家,你們都能成為中國經濟長期的投資者,而不是短期的投機者。中國經濟預期長期向好,希望各位成為助力者、推動者。短期有問題我們也會用微調的辦法解決,我剛才就在不斷地試這個麥克風的效果,也是看我們在短期、在具體細節上是不是能夠做到令投資者滿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