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以市場主體“微行為” 匯成創新發展“眾力量”

2016-06-27 13:26:21|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天津6月27日電 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舉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出席夏季達沃斯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李克強表示,全球化深入發展和互聯網日益普及,為人民群眾創業創新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舞臺。我們將通過推動“雙創”,把精英和草根、線上和線下、企業和科研院所的創新活動融合起來,以千千萬萬市場主體的“微行為”,匯成創新發展的“眾力量”。

  以下文字實錄: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我們將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推動發展從過度依賴自然資源向更多依靠人力資源和創新驅動轉變,使中國經濟持續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

  我們將以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我們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要運用好創新的理念,就需要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就需要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要進一步推進“互聯網+”行動,廣泛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不同領域融合發展,催生更多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場需要的新産品和新服務,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的平臺,匯聚各方面力量加速創新的進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昨天我去考察了天津一家只有270多人的公司,但是它建造了一個雲計算的平臺,這個平臺上註冊的軟體工程師有20多萬,這些軟體工程師可以通過這個平臺提供他們新的設計,這個公司也可以通過這個平臺向他們尋求解決方案,而且他們有一個公平的分配模式。我們説發展新動能並不代表著不需要傳統産業的改造。實際上新經濟也在改造著傳統的産業。

  我剛才舉例的這家公司,他服務的是4萬家企業,這裡面大多數是傳統的製造業,其中15%以上是大企業,它主要為這些大企業的裝備産品進行智慧改造,提供軟體等服務,使它們能夠智慧化、個性化,更加符合市場的需求。諸如此類的企業在中國如雨後春筍般地興起,表明新的動能和舊的動能,或者説和傳統動能正在融為一體,他們共同推進著新的經濟結構形成。

  我們倡導創新的理念,也包含著共享的精神和理念,共享經濟也是眾創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互聯網日益普及,為人民群眾創業創新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舞臺。我們將通過推動“雙創”,把精英和草根、線上和線下、企業和科研院所的創新活動融合起來,以千千萬萬市場主體的“微行為”,匯成創新發展的“眾力量”。

  高效率地匯集和運用眾智就可以形成眾力,這樣可以使科技研發、專業知識、工匠技能合作共享。共享經濟也是眾創經濟,它可以讓人人參與、人人受益,有利於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為每個人都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壯大中等收入群體,也讓每個人都有發揮自己潛能的機會,去追求人生的價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