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夏季達沃斯”提振世界信心

2016-06-27 13:26:53|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夏季達沃斯”提振世界信心

  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二十國集團(G20)分論壇26日在天津舉行,主題為“新動力,新起點:中國的G20願景”。中方G20事務協調人、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土耳其G20事務協調人斯尼爾利奧盧、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作為嘉賓應邀出席並圍繞上述主題進行了討論。(6月26日新華社)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仍顯疲態,風險遠未消除。如何提振經濟增長,已經成為了國際社會的共同關切。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二十國集團(G20)分論壇召集致力於塑造未來經濟的領袖和專家,以共同尋求經濟發展新機遇,反映了當前國際社會希望通過轉型促進經濟復蘇和增長的一致願望。事實上,與會嘉賓通過深入討論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影響力,探討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方法,的確有助於提振世界信心。

  夏季達沃斯論壇是世界經濟論壇的領軍者年會,本屆論壇主題是“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至於第四次工業革命,其已經被認為是繼蒸汽技術革命、電力技術革命、信息技術革命之後的又一次科技革命,以互聯網産業化、工業智慧化等為特徵。將“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作為論壇主題,足以體現出G20是在履行為世界經濟排憂解難責任,在構築人類在全新的工業時代實現繁榮發展路徑。

  就現實而言,當今世界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前夜,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就明確表示:“世界的未來取決於我們能否理解並積極塑造第四次工業革命,使之服務全人類的利益。”事實上,夏季達沃斯論壇出發點源於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達沃斯年會的目標闡述,有助於我們把握新的技術突破帶來的機遇和風險,並予以科學決策,進而共創人類的美好未來。

  就此次夏季達沃斯論壇本身而言,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700多位參會嘉賓共將舉行200多場會議,圍繞重設體系——第四次工業革命將如何改變各行各業和生産體系,重塑增長——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以及新興市場的新一代企業家如何推動全球和地區經濟增長,反思創新——基礎研究、技術和商業模式的突破與創新將如何影響社會和經濟體系三大議程主題展開討論。

  詳實的論壇內容,眾多“大腕”雲集,既能夠為中國實現更優質的經濟增長建言獻策,也能夠為世界經濟實現長期健康發展集思廣益。由此也足以顯示,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在全球居第二位,貨物貿易居全球第一位,當前正在推進供給側改革,並提出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等,都與夏季達沃斯論壇主題十分契合,越來越與世界同頻共振。

  事實上,G20是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平等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機制,已成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今年9月4日至5日,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就將於在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舉行。G20杭州峰會將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核心挑戰和突出問題,創新增長方式,挖掘增長潛力。而今夏季達沃斯論壇已經展示了“十三五”規劃進程中轉型創新的中國,我們更加期待杭州峰會能夠構建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取得惠全球、利長遠的積極成果。(南方網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