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經濟的希望將始終大於困難

2016-06-27 11:40:31|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李克強:中國經濟的希望將始終大於困難

  新華網天津6月27日電 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舉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出席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李克強表示,由於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凸顯,中國經濟穩定運行的基礎並不牢固。我們正視困難、坦承困難,恰恰表明我們有決心克服困難,有能力戰勝困難,中國經濟的希望將始終大於困難。

  以下為文字實錄:

  今年以來,在世界經濟增長繼續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保持在合理區間,的確來之不易。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6.7%,進入二季度以來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夏糧有望再獲豐收,工業企業效益回穩提升,服務業較快發展,市場銷售平穩增長,CPI基本穩定、PPI降幅收窄,能耗強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下降。特別是就業保持穩定,1-5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就達到577萬人,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的58%;5月份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2%,這幾年一直保持在這樣一個水準。

  上半年中國經濟穩定發展,還表現在改革創新和調整轉型有新的進展。我們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增市場主體平均每天4萬戶;其中新增的企業就有1.3萬戶,今年1-5月份的增長速度高於推進這方面改革的前兩年。

  另一方面,消費的主導作用,服務業成為第一大産業的優勢在不斷顯現,智慧通訊、手機、新能源汽車等新興消費迅速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五大幸福産業”快速發展,既拉動了消費增長,也促進了消費升級。還有一個方面就是和本次會議主題有關的,中國的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在快速增長,高端製造業、電子商務等一些轉型升級的産業也在快速發展。新産業增長快的企業、行業、地區保持著良好的勢頭。總的來看,中國經濟的結構在優化、品質在提升、動能在積蓄。

  當然,我們也認識到,由於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凸顯,中國經濟穩定運行的基礎並不牢固。外需對增長的拉動力減弱,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乏力,金融等領域存在著風險隱患,一些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和經濟結構單一地區矛盾較多,經濟下行的壓力仍然較大,困難不可低估。我們正視困難、坦承困難,恰恰表明我們有決心克服困難,有能力戰勝困難,中國經濟的希望將始終大於困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